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文昌查获30吨非法捞挖珊瑚石 一袋“贱卖”仅4元

A-A+2014年10月28日08:40南海网 评论

  10月20日中午,文昌市海洋渔业局、海监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根据市民举报前往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委会东升村展开调查,经过当地政府、派出所等部门多方努力,执法人员最终在东升村一带发现了一家珊瑚石非法收购点,当即发现存放着近30吨非法收购来的珊瑚石,执法人员随即立案调查。而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东升村村民私自捞、挖珊瑚石已经几年,造成该片海岸大量珊瑚石被破坏。

2
1
部分东升村村民经常到海边捞挖珊瑚石。(图片由热心市民提供)部分东升村村民经常到海边捞挖珊瑚石。(图片由热心市民提供)

  部分村民靠挖珊瑚石为生

  一袋珊瑚石“贱卖”仅4元

  据一位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文昌铺前镇林梧村委会东升村有几十位村民每天在港门、赤坡村后一代海边捞、挖珊瑚石。他说“这一现象已经存在几年的时间。”据了解,该村大部分村民靠种田为生,而这些村民则靠捞、挖珊瑚石为生。“周边村民了解情况但是不敢说,怕他们报复。但是我们看到眼里都感到十分痛心,他们这是在破坏我们的生存家园。”该市民说。

  之所以痛心,是因为这位市民经历了这片海岸的变化。“十年前我就已经在海南生活,那时候我经常和朋友来这里抓鱼、游泳,很多珊瑚石都可以看得见,特别漂亮。但是现在每去一次就失望一次,大量的珊瑚石都没有了,海水也不干净,更不可能抓鱼了。”这位市民痛心地说,“岸边的水稻田距离海水也越来越近,没有了珊瑚石,浪经常会打到岸上很远的距离,甚至灌进水稻田。”

  据知情村民反映,每次海边落潮之后就会有男男女女十几个东升村村民到海边去捡珊瑚石,捡不到就到海里去捞,捞不到就去挖,挖回来之后装进袋子,每袋大概有40到50斤,装袋之后就摆在岸边,等到够装满一车就会有货车前来拉走。据该村民了解,捞挖珊瑚石的人少的时候有10个左右,多的时候将近20个人。“人多的时候,有时一天就能捞起几大卡车。”该村民说,“一般前来拉运的货车都是广东的车牌。他们把这些珊瑚礁石运到广东卖掉,但是具体用来做什么不了解,只知道每袋大概4元钱。”

  10月19日,有市民再次发现十几个村民在海边挖、捞珊瑚石。

  多部门联合查获一收购点

  当场缴获30吨珊瑚石

  10月20日中午,文昌市海洋渔业局、海监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根据市民举报前往东升村展开调查,执法人员最终发现了一家珊瑚石非法收购点,当场缴获存放着近30吨非法收购来的珊瑚石,执法人员随即立案调查。

  经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今年8月1日以来,该收购点负责人韩某某共非法收购了100吨左右的珊瑚石,并将收购来的珊瑚石转手卖给一名广东老板。当执法人员问及广东老板姓名和联系方式时,韩某某表示,这名广东老板不会亲自过来收购,而是每次由一名货车司机与其联系,当面结算清楚后,司机便驾驶装有非法收购来的珊瑚石运往广东。

  海监执法大队副队长黄循波告诉记者,珊瑚石对保护海岸稳定、维护海洋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可持续利用的渔业资源,以及提供优美的可供持续利用的海洋生态景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量采挖珊瑚石会严重破坏海岸线生态环境,而根据有关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采挖、贩卖珊瑚石。

  “老板让附近一些村民去采挖,然后以每袋4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黄循波说,每袋珊瑚石重量大约在40-50斤,转手卖出的价格则高出一倍,大约在8到10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王渝 李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