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社科专家解读公报:绘出依法治国路线图

A-A+2014年10月24日17:04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0月24日电 (记者 吴声婧) 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发布。全会有什么意义?公报都有哪些亮点?透露了什么信号?10月24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海南几名专家,对公报精神进行解读。专家普遍表示,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是国家顶层设计,制度设计,法律建设,依宪依法治国的一个标志性会议,无疑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是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关键词:全会意义

  是依宪依法治国的一个标志性会议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个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它是我们国家顶层设计,制度设计,法律建设,依宪依法治国的一个标志性会议。这个会议会使我们国家的主体政治制度更为完善。”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教授朱绵茂表示。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宋增伟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次会议是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依法治国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个是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体系,一个是以法治政府为核心的法治国家。法制体系是从理论来说的,法治国家是从实践来说的。”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说,这次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传递了这样一个精神:以人为本,党的领导,伟大复兴,依法治国,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公平社会

  让老百姓习惯用法律来思考问题

  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宋增伟认为,依法治国最主要的就是公平社会。公平文化,廉政文化,提高公民的公民意识和规则意识。“文化是土壤,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强了,才能把法律当回事,才能去执行。这个是基础,最重要的是达到一个公平社会。”

  “现在很多老百姓的法制意识比较淡薄一点,原因是我们还没有达到公平社会。”宋增伟说,我们的公民文化储备不足,我们脑子里很多东西都是人治、潜规则、拉关系走后门,甚至是权大于法。

  宋增伟认为,四中全会解决了这几种关系。第一个是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法治的关系。党的领导和法治的关系是互动的,相辅相成。在党的领导下要搞好法制建设,更加巩固党的领导。第二个是依法治国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即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关系。法律一定要让老百姓能从心里认同他,法制才不是一纸空头。第三个是人情和法治的关系。第四个是几千年的习俗和法之间的关系。

  宋增伟说,在法治面前要人人平等,没有特殊的公民,没有特权阶层,没有超越法律的权力。周永康一案很好地说明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观念十分重要。“要让老百姓习惯用法律来思考问题,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把法律当成一种信仰,变成他的血液,他的灵魂的一种东西,这个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法律权威

  一定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全会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王毅武认为,公报有几个要点值得关注,一是要实现法治对全社会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二是提出来一定要宣传法治思维和法治文化,要有法治思维,要宣传法治文化,三是要特别注意法治的实施问题。

  “所以全会提出来,法治的生命就在于实施,法律的尊严也在实施,所以一定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违法不究,执法不严,有法不依,那么法律的尊严也就没有了。”王毅武表示。

  关键词:法治改革

  司法人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这种可信性大幅提高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对于司法体制改革,朱绵茂认为,这是司法体制逐渐走向一种高信仰制度,逐渐走向逐层法官、检察官制度。这样的体制设置就是司法人员的能力有所增加,司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司法人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这种可信性大幅提高,这为法治中国奠定了一个实质性的法制建设框架基础。

  “这种改革更符合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而且这种法治改革也更符合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朱绵茂说,通过司法审查,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来维护民主法治,维护中国更加可续发展建设的体制。

  关键词:司法公正

  党的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学法,用法,依法

  全会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公报中提到了依法办事,依法论德、依法惩治腐败,建设法治政府。”宋增伟说,党的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学法,用法,依法。

  海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王明初同样认为,依法治国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一种理念同时也有现实的迫切要求,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也不守法,何以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国,同时使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知道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王明初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过程中,许多人出现问题,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处理不好权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有些人自认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觉得有法可以不依,他就是法,结果导致那么多的问题发生,所以依法治国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一种理念同时也有现实的迫切要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