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中小学运动场所何时开放

A-A+2014年10月23日08:24国际旅游岛商报 评论

  商报讯(记者 肖卫香)运动健身去哪儿?20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根据《“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要求,纳入规划建设的公共体育设施应保持公益性质,向公众开放;学校内的体育设施应创造条件向广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开放。商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海口各学校体育设施都向学生开放,但对校外人士开放则难题重重。

  校方顾虑 学校运动场所对外开放或存安全隐患

  据《意见》提出,营造健身氛围、倡导健康生活的多项举措,将在未来影响每一个积极投身运动健身的人。21日,商报记者采访获悉,海口高校运动设施设备并未明文规定可对外使用,但也有校外人员使用。记者从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悉,校内所有设施设备都是对学生开放的,目前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向社会开放,但往往有一些社会人士到校内运动场跑步、打球,从校园安全秩序化管理的角度,学校曾经甚至考虑制止外来人员。偶尔有部分社会团体需要在周末时间出租学校运动场所进行或者比赛,则由学校校办收取一定的维护费用。

  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学实施封闭式管理,目前海口中小学“运动场所对社会开放”仍是一片空白。海口市中小学海口市第二十五小校长张莹介绍,该校的运动场所全部免费提供给学生及家长使用,基于校园安全管理,目前没有对社区其他市民开放。而海口市滨海九小运动场所从未对社会人士开放,也不曾对学生家长开放。

  海口实验中学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学生大都是未成年人,各方面还不成熟,学校运动场地都是教学场所,是给学生提供教学服务的地方,“如果学生运动场真的免费对社会开放,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后果很难设想。”该负责人说。

  市民呼声 校内部分体育设施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海口气候宜人,室外空气新鲜,一年四季都适合锻炼身体,海口金牛岭、公园、白沙门公园内可以跑步,但球类运动场所数目极其有限。而相比其他户外运动场所,学校坐拥较宽敞的运动场地和较齐全的体育设备,在中小学内,尤其是初中和小学校园,放学后学生几乎都回家了,校内人少造成运动场所闲置,这是一种资源浪费。

  市民林先生表示,若将学校内的运动场所定时向周边居民开放,可让市民就近健身,加强资源利用效率,建议学校成立相关部门,让学校周边愿意进校健身的市民持身份证登记办“通行卡”,办卡后每次进校前登记,学校对进校人员加强管理和监督。

  教育部门 椰城尚未具备开放学校运动场所条件

  就“学校运动场所免费对外开放”一事,记者在海口随机采访了数位家长,被访家长大多透露了对校园安全的担忧。市民刘女士的孩子在海口四中上初中,其表示学校毕竟是块简单的地方,放学或者下课时,如果有社会上的成年人加入,一方面会减少孩子的运动场所,另外,也可能带来一些安全问题。海口某事业单位的职工市民陈先生则认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学校运动场所对外开放,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能让学校内部分闲置的体育设施设备得到充分的利用,给更多人户外健身的机会,但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治安管理,对进入校内运动的市民登记身份证甚至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学生安全。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还没有实施学校运动场所向社会开放。据该负责人分析,学校运动场所向社会开放可让市民锻炼带来更多方便,但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校园管理难度加大、设施设备损毁加快等,这些责任机制尚未形成,开放运动场所将可能带来的校园安全问题的应对措施也未制定。该负责人表示,将学校运动场所向社会开放是一个较长远的过程,需要各部门从多方面入手循序渐进地推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