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文昌盐渍地或试种“海水稻” 喝海水长大无需施肥

A-A+2014年10月22日15:21南海网 评论

  神奇!稻谷“喝”海水长大,无需施肥

  网友:“海水稻”吃起来咸吗

  湛江“海稻86”台风泡水后长势喜人 海南有试种 专家称易发海水倒灌地区较适合推广

  28年前,广东湛江遂溪农民陈日胜收下522粒种子繁育,经多年努力,终于培育出适应盐碱地的水稻品种“海稻86”。10月18日下午,“海稻86”耐盐碱性得到农业部水稻专家初步认可。10月20日,经DNA权威机构验证,该水稻属于新品种。该稻谷问世引来全国关注。更值得关注的是,该水稻在经历了“威马逊”和“海鸥”导致的海水倒灌之后,依然长势良好。目前,“海稻86”在海南有试种。

  海水倒灌长势好

  神奇稻子不用施肥锄草

  10月20日,培育“海稻86”的基地——广东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虎头坡村。金黄色的稻谷、青白色杆叶交错在一起,挂满了谷粒的稻穗弯下了腰。虎头坡种植专业合作社主任陈日胜指着位于海边的试验田说,每逢涨潮,海水便会灌进农田,“海稻86”趁机汲取水分和养料,长势最旺的“海稻86”可长到1.7米以上。

  陈日胜说,这种稻子不仅抗盐碱、还抗病虫害、抗风、抗涝,不需施肥锄草。

  今年遭受台风“威马逊”和“海鸥”袭击,湛江多地发生强降雨,海水倒灌。陈日胜租种的许多盐碱地处于低洼地,也受到海水连续多日浸泡。令陈日胜高兴的是,“海稻86”不仅毫发无损,还长高不少。“要是普通水稻,早就绝收了。”

  2011年10月,陈日胜投资250万元在家乡组建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亩、几十亩、几百亩,扩展到如今的3000亩。据了解,“海稻86”的推广给城月镇的农民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天然种植的“海稻86”所产出的红米极受热捧,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但是,与此同时,当地群众也遇到了诸如产量不均等方面的难题。

  当地村民唐妃三称,“海稻86”自5月种下后便不需要怎么打理,涨潮后的海水会帮忙“锄草”、“杀虫”,只需等到11月便可以收割,而且一年只长一造,一亩地能产300—400斤。

  “目前只能靠人力收割,用镰刀将稻穗收走,剩下根部留在土里当肥料,可以保证来年继续丰收。”村民唐福中说。

  新稻种问世获关注“海稻86”在海南有试种

  近来,陆续传来的好消息让“海稻86”成为媒体和市民关注的焦点。而“海稻86”在海南也有试种点。

  陈日胜说,今年4月,他以“海稻86”(1986年发现)的品种名,向农业部申请品种权,9月1日,该品种正式在农业部“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上公布。

  10月18日下午,农业部海水稻专家现场考察“海稻86”的耐盐碱性,经农业部等海水稻专家现场考察,该品种被认为是一种特异的水稻种质资源,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利用价值。专家建议国家加强对海水稻资源的全面保护,并大力支持开展系统研究。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的专家甚至表示,如果水稻真能靠海水灌溉长成,那将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成果。

  10月20日,经北京富程基因生物科学有限公司验证,该水稻DNA排列顺序与其它水稻不同,属于新的水稻品种。

  据了解,“海稻86”不仅在遂溪和廉江大面积种植,同时在海南、福建、辽宁、黑龙江等地的盐碱地开展多点试种。出于种种原因考虑,陈日胜并未向南国都市报记者透露在海南试种的情况。

  意外发现的野稻穗 湛江农民花28年繁育

  2014年,海稻(北京)国际公司成立,陈日胜既当副总经理,又当农民。

  今年刚过50岁的陈日胜两鬓染霜,皮肤黝黑。上世纪80年代初,他毕业于湛江农业专科学校林果专业。走上水稻培育的道路是因为恩师罗文烈的一个嘱托。

  1986年11月,陈日胜与恩师一起到遂溪海滩边察看红树林的生长情况时,突然发现一株2米多高,看似芦苇、却又结着穗子的植物,凭直觉,他觉得那是稻子。“成熟的稻穗是金黄色的,而它却是青白色的,穗子顶上还有一小撮寸把长的芒刺,看上去又有点像麦子,拨开一看,竟是红颜色的像米又像麦的颗粒。”顿时两人都兴奋起来。罗教授将这株稻穗上的522粒种子取下,交由陈日胜,嘱托他将来一定要想方设法保存下来。

  为了这个嘱托,陈日胜坚守了28年。“头七年,我对这批水稻进行普选,按花期来分成几批,选出花期最早的再进行种植,最后选出花期最短并且相近的一批作为培育对象,期间只有投入,没有任何收益。”近30年过去了,种植的面积从几亩扩展到如今的3000亩,今年收上来的种子足够种植几万亩盐碱地。“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说着说着,陈日胜的叹了口气:“要是罗教授能看到这一天,该多好!”原来,其恩师已病故多年。

  海南耐盐水稻研究培育出亩产800斤新种质

  事实上,在耐盐水稻的研究方面,海南本地研究者也在努力。海南大学海南省耐盐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海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一直从事作物耐盐性的研究。该实验室江行玉教授介绍,该实验室是国内第一个开展耐盐作物遗传育种的实验室,其研究的成果已为发展我国盐土农业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获得耐盐性强的豇豆、辣椒、番茄和茄子四种蔬菜,在海滩上种植,可以用海水直接灌溉。

  就耐盐水稻,江行玉表示,实验室的林栖凤教授培育出具有耐盐特性的水稻新种质,在含盐量0.3-0.6%土壤中能正常生长,亩产可达400公斤,处于国内外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该水稻已在江苏盐城大面积试种,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江行玉表示,如果该“海水稻”产量像媒体报道的“只有三四百斤,且高度高存在倒伏”,那从经济上考虑不一定具备太大推广价值。但如果能利用这种好的种质资源,研发出耐盐高产的品种的话,价值就更大了。

  江行玉建议引种一些耐盐的作物(包括海稻86)进行试种,筛选到适合海南海水倒灌农田种植的作物,可实现在近期利用这些耐盐作物尽快增加农民的收入,长期(5年左右)通过逐渐脱盐而把那些盐渍化的土壤改为正常的农田的目的。

  专家认为“海水稻”最佳生长环境是海边滩涂地

  对杂交水稻和优质水稻育种颇有研究的海南大学农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潜华教授表示,如该“海水稻”确为野生的,将是很好的种子资源,有很大的研究价值,在海南一些易发海水倒灌地区推广有前景。

  袁潜华说,他以前听说过有关“海水稻”的研究。过去耐盐耐碱的水稻品种,都是科研人员通过转育技术培育的,并未有公开发布的类似“海水稻”的野生天然耐盐耐碱水稻。

  “海水稻”前景如何?是否适合在海南推广?袁潜华说,海南罗豆农场、三江农场等海水倒灌易发地区,农田一旦被海水浸泡,就会出现土地盐碱化,一般的农作物无法种植,因此在这些地区较适合推广。“但是,要在海南全部推广‘海水稻’,使用海水种植也没有必要。”袁潜华认为,“海水稻”生长的最佳环境是海边滩涂地,而海南海边鲜少有荒地和滩涂地,相比之下,“海水稻”更适合在江苏等盐碱地、滩涂地较多的沿海省份大面积推广。此外,他表示,无论在哪里推广,前提是该品种味道要好,产量要高,而且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效应。

  或将购买种子试种解决罗豆农场盐渍地困局

  今年7月份,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文昌市,海水倒灌使得罗豆农场近1.2万亩农田浸泡在海水中长达一周,形成严重盐渍化土壤,农作物烂根死亡。

  盐渍化农田,给罗豆农场带来的现实难题是将长时间无法正常耕种。只能通过抽淡水冲洗稀释的方法,缩短土质恢复周期。

  海南省种子站副站长、推广研究员蔡尧亲说,为了帮助罗豆农场摆脱盐渍地困局,相关部门还组团专程到江苏盐城取经了解盐渍地利用方法,“当时也想有机会能购买一批适合盐渍地种植的农作物回来试种,但没挑中合适品种。”

  对于“海水稻”的新发现,蔡尧亲很感兴趣,他说:“盐分渗入土地,普通农作物长不活,‘海水稻’或是一个突破,对解决罗豆农场困局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我们将进行关注,并联系当地,如果有机会将考虑购买回来在罗豆农场试种。”

  经过一番了解,蔡尧亲认为,相较来说,海南滩涂地很少,“海水稻”更适合在江浙沿海一带滩涂地多见地区大面积推广。

  众说纷纭“‘海水稻’吃起来是咸味吗?”

  有关“广东湛江种出‘海水稻’”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围观,通过知名搜索网站查询“海水稻”的相关信息已超过200万个。

  “默默mo”:“中国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看来现在要有个‘海水稻之父’了。”

  “骆叔333”:“‘海水稻’要想走进老百姓家,关键是要好吃,吃起来该不会是咸味吧?”

  “浩俊又俊”:“一寸土地一寸金,现在滩涂地多金贵啊,搞养殖也比种稻创收高。”

  “jantsty”:

  “稻谷喝海水也能活,以后还怕干旱吗?”

  “@逍遥@”:“开放个团购吧,想买回来试吃看看。”

  “看淡又看不淡”:“可要把这些‘海水稻’保护好,不要让别有用心的人偷了。”

  (杨金运 孙学新 陈纪臻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