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部分酒店无候客泊位 出租车只能外面打游击

A-A+2014年10月21日08:31南海网 评论

  今年6月27日,三亚市交通局联合三亚市旅游委发文,要求三亚各酒店划出2个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以方便游客乘坐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但是近三个月以来,不少出租车司机却发现,绝大部分酒店并没有划设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不仅如此,个别酒店甚至不允许空载出租车进入。记者调查发现,游客的出行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靠酒店提前预订车辆,既存在订不到车的窘境,也存在误上黑车的危险。三亚市交通局表示,这给酒店违规用车留下可能性,将继续推进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计划。

  的哥吐槽:出租车无法在酒店里候客

  三亚的哥翁师傅很不解,明明在7月1日接到交通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三亚各酒店在大堂或其他醒目位置放置出租车自助召车终端,并且划设出2个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可是几个月来,大部分酒店却没有做到上述两条,不仅没有划设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甚至不允许空载出租车进入酒店范围,这让翁师傅十分上火。

  “出租车自助召车终端涉及技术问题,没能迅速铺开能够理解。可是划设停车位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居然没有几家酒店能完成,这就不能理解了。”翁师傅介绍,长期以来,出租车司机将游客送往三亚各酒店后,都面临着空车返回的窘境,并不是赶时间,而是实在难以载到客人。翁师傅表示,由于大部分酒店不允许出租车空车进入酒店范围,出租车只能在酒店出入口徘徊,不仅占道,而且愿意走出酒店打车的游客也不多。

  原本,翁师傅希望交通部门的通知能改善这一情况。“文件要求各酒店划出2个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这样一来,既能方便游客打车,也能够照顾到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翁师傅表示,这份文件让他精神振奋,可是之后几个月的运营过程中,他发现情况并没有得到太大好转。据他不完全统计,三亚全市90%的酒店没有划设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空车仍然难以进入酒店,的哥依旧只能在酒店出入口打转。“据我观察,划设专用候客泊位的只有亚龙湾部分酒店,以及海棠湾的喜来登酒店等少数几家,大部分酒店还是‘老一套’。”翁师傅介绍,所谓“老一套”,即游客的出行由酒店预订车辆,空载出租车无法进入酒店,游客个人难以自主打车。

  的哥陈师傅说,酒店大多设有关卡,每当空载出租车打算进入时,门岗总会表示酒店自己有车,这让他怀疑酒店用车的规范性。“出租车具有正规营运资质,但部分酒店用车却存在问题,这对于游客出行,以及全行业来说都有着不小的影响。”

  游客不满:为啥打车这么麻烦?

  亚龙湾和三亚市区之间的路程约21公里左右,而海棠湾和三亚市区之间的路程约30公里,除了自驾车外,出租车是连接两地最为快捷且便利的交通方式,但游客往往不能便捷地搭乘到出租车。

  提起大多数酒店不设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的作法,如果出租车司机更多的是在意营运上的损失,那么对于诸如张女士一样的游客来说,这种影响切实体现在了每天的出行上。

  “酒店大堂很难打到出租车,除非提前预订,这时就会有出租车和酒店用车的区分。如果非得自己打车,那只好走出酒店,在路边招手了。”利用年假的机会,张女士和家人在前不久来到三亚度假,住在亚龙湾的一家酒店内,由于酒店未设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张女士的出行受到了严重挑战。“老人家当然喜欢在房间休息了,我们年轻的还是希望多逛逛,没有选择酒店提供的车辆,可没想到打车竟然这么难。”张女士说,头一天有朋友接待,可到了第二天独自出门,却发现酒店门口等不到出租车。无奈她只好走出去找车,一路走走停停,竟然发现有不少空载出租车停在路边,这让她很费解。

  “原以为这里路程远,出租车会很少,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酒店区域客人多,前来送客的出租车数量不少,游客也有出行的需求,为何不让游客直接在酒店里打车,非得走出来呢?”张女士不解地问道。

  与张女士一样,游客王先生也有着同样的疑问。“预订车辆需要提前,比较麻烦,临时决定的出行计划同样也需要用车,却无法在酒店大堂直接打车,大堂没有出租车电召设备也就算了,怎么连出租车也没有?”王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避免给游客造成这种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调查:

  多数酒店仍以帮客人预定车辆为主

  翁师傅介绍,他看过今年7月份南国都市报关于三亚某酒店违规使用黑车的报道。游客通过酒店预定第二天出行的车辆,结果酒店却召来一辆无营运资质的黑车,这辆黑车也因被群众举报,遭到运管部门的查扣。翁先生表示,作为三亚旅游运输行业的从业者,希望行业能够规范起来。

  11日和12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连续走访了三亚市区、亚龙湾及海棠湾的多个酒店,发现未划设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的酒店不在少数,面对“客人如何出行”的问题,酒店服务人员大多表示酒店能够帮忙预订车辆。

  在亚龙湾的天域度假酒店门口,不时有空载的出租车停靠在酒店入口处。有的哥介绍,由于空车无法进入,只能停在门口碰碰运气,看看能否遇到即将出行的游客。酒店大堂的停车场停满了各式车辆,却没有一辆出租车。在亚龙湾天鸿度假村、环球城等酒店,同样没有专门划设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酒店大堂的众多停车位中,也没有一辆出租车停放。而在酒店的出入口处,同样不时有出租车停靠,由于占用了双向二车道的路面,时常会造成道路堵塞。

  在三亚市区和海棠湾的部分酒店,也没有划设出租车专用候客泊位。空出租车无法进入酒店,偶尔进入,也不能长时间停留,通常把客人送到后,短暂停靠便匆匆离开。

  在亚龙湾美高美度假酒店,大堂门前设有数个预留给出租车的泊位,三辆出租车停靠在相邻的两个区域内,车子发动着,随时准备载客。记者来到酒店时,有几位客人准备出行,表示需要打车,服务人员向三辆出租车喊话后,其中一辆驶离泊位,将客人带走。服务人员表示,酒店划设出租车预留车位已有一段时间,既方便游客,也提高了酒店服务能力。

  游客张女士表示,如果在酒店大堂就能打到出租车,对游客的出行将会十分方便,而且坐上具有营运资质的出租车,感觉也很放心。

  交通部门:

  将进一步推动划设出租车候客泊位

  13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工作人员介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与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于2014年6月27日联合发文,要求三亚全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酒店用车管理,其中说明:“为了有效解决酒店客人出行问题,请各酒店在大堂或其他醒目位置放置出租车自助召车终端,引导客人通过电话、网站、微信、自助终端等形式主动召车,并划出2个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

  “可是目前划设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的酒店不多,部分酒店仍然倾向于为客人预订车辆,但是个别酒店提供的车辆存在运营资质的问题,这为酒店不规范用车留下了可能性。”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就出租车自助召车终端而言,目前三亚仅有27家酒店安装了该终端。对于划设出租车专用停车位,今年以来,三亚市交通局与亚龙湾、海棠湾等区域各部门,及各4星级以上酒店主要负责人召开过运力保障座谈会,但到目前为止,仍有不少酒店没有划设出租车专用停车位。

  三亚市交通局运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划设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能够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提供具有营运资质的运输车辆,但是部分酒店仍然选择向游客提供不具有营运资质的黑车,造成黑车频现。“今年以来,运管处联合交警部门、三亚市旅游委等打击非法营运,共查获利用私家车、套牌车、到期下线车等从事非营运的行为297起。”

  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持续打击黑车外,三亚市交通局将继续在三亚各酒店中铺开自助召车终端及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争取在全市酒店内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候客泊位。(记者 贺立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