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万宁千亩农田几年没水灌溉 濒临弃荒农民称将失业

A-A+2014年10月20日08:03南海网 评论

  万宁市万城镇大奶洋是一个万亩田洋,也是万宁市生产粮食的主要田洋,但近几年来,大奶洋内红荣、宾王村、书田、田边村委会等多个村委会的几千亩农田因没水灌溉,面临弃荒。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红荣村委会一位村民无奈地说:“想不到当农民也失业!”

主沟渠里没有一滴水,垃圾成堆。主沟渠里没有一滴水,垃圾成堆。
 没水灌溉干枯的大奶洋农田。 没水灌溉干枯的大奶洋农田。
没水灌溉干枯的大奶洋农田。没水灌溉干枯的大奶洋农田。

  村民反映千亩农田没水灌溉

  据称原因是太阳河改道后,大奶洋出现断流万宁将重新进行整治

  现状:万宁千亩农田几年没水灌溉

  弃田不种村民自嘲农民也“失业”

  10月19日上午,万城镇红荣村委会村民拨打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反映,红荣村委会一千多亩农田,已没水灌溉几年了,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总是没人管,很多村民因没水灌溉,干脆将农田弃荒了。

  接到报料后,南国都市报记者赶到红荣村委会。村民们指引记者从村委会办公楼斜对面向着书田村委会的方向查看。记者看到,偌大的田地,灌溉水渠里没有一点水,不少农田干枯开裂,一些农田里长满了野草。“我们这里以前是万宁市粮食种植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水,万宁市几年前对大奶洋进行田洋整治后,一直都有水灌溉的农田就没水了。”村民们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没水灌溉,很多村民种植下去的农作物都被太阳晒死,村民认为像这种情况,不种比种好,所以干脆将农田弃荒。“我们这里世世代代以农为生,如今没水灌溉后,很多人弃田不种,村民们苦笑说这是‘洗脚上岸’。”

  走访:

  菜农世家打3口井种6亩地

  村民们带记者来到大奶洋白湾段农田时,记者看到一片农田里种植有瓜菜,一对夫妻正在田里摘黄瓜。记者问其收成如何?男人一脸愁容地说:“没水种植瓜菜,靠抽水灌溉种植,成本太大,瓜菜的收获虽然好,却没挣几个钱。”

  据该村民说,他是红荣村委会第二村小组的,叫纪秀光。纪秀光告诉记者,以前有水灌溉时,他们夫妻俩和几个孩子靠种植瓜菜供应市场,收入还可观,但这几年,农田里没水了,种植瓜菜要靠挖井灌溉,成本加大了很多,辛辛苦苦下来却没赚到几个钱。“没水灌溉后,我们也想放弃种植瓜菜谋生了,可家里世代都是以农为生,如果放弃种植瓜菜,我们都不知道干什么好。”纪秀光说。

  据纪秀光说,以前有水灌溉时,他们一家种了几十亩瓜菜,现在只敢种植6亩瓜菜,还得花4000多元打了3口水井抽水灌溉。“以前打1米多深就有水了,现在要打4.5米才有水。”纪光秀称。

  “鸭司令”称再没水将转行

  红荣村委会禄家村,一个即将干枯的池塘里,100多只鸭子正在脏兮兮的泥水里扑腾。养鸭人老纪抽着旱烟蹲在池塘边,望着这群鸭子愁眉苦脸。“我在这池塘里养鸭子近20年了,以前都是靠西侧那流过的沟渠供水到池塘里,现在沟渠没水,池塘里的水都是我从家里抽进来的。”老纪说。

  老纪告诉记者,他在池塘里养鸭的同时,还在禄家村靠近沟渠堤那里种植了1亩瓜菜,以前一年下来,也有个六七万元的收入。如今,从家里抽水到池塘的成本翻倍增加,而农田里也不能种植瓜菜了。

  “家里人口多,一年的花销大,如果再没水放到池塘里养鸭,我都打算出去打工了。”老纪说。

  投诉:

  农田整治将沟渠“整”小

  随后,村民们带记者来到主沟渠。记者看到,一条铺着水泥板砖的沟渠从书田村委会方向下来,上宽约2米,渠底宽约1米,深约1.6米,但里面一滴水都没有,还倒着不少垃圾。主沟渠有多条宽约50公分左右的支沟渠,可每一条支渠里都长满了野草。

  红荣村委会砚田村村民蔡亚禄告诉记者,以前没对大奶洋整治前,无论是主沟渠还是支沟渠都比现在宽大很多,一年四季都有水经流,田洋整治后,主沟渠支沟渠都“整”小了,就算前几年有水,水流量也不大,而且一到暴雨时,沟渠就会因排水不畅,造成村庄和农田被淹。

  “我不知道大奶洋为何越整治越差,当时整治时有没有经过深入调查和规划。”蔡亚禄说。

  蔡亚禄还告诉记者,大奶洋灌溉用的水是靠万宁市石龟水库放水,如果石龟水库不放水或上游用水多,按照目前的主沟渠容水量,下游的大奶洋绝对会断流。

  调侃:

  村民苦笑当农民也“失业”

  “我们这里没水灌溉的情况已经有四五年了,村民们多次到市里面反映,总是没有得到解决,也没人下来查问。”红荣村村民纪少凤说。

  纪少凤告诉记者,沟渠里没水下来灌溉后,她家种植的约两亩地都被太阳晒死了,不但粒米未收,还损失了1000多元。“没水后,农作物就算种植下去也会被晒死,我们干脆不种植,这样就免了再次损失。”纪少凤说。

  纪少凤还告诉记者,因没水灌溉,不少村民干脆将农田弃荒,闲在家里。纪少凤感慨地说:“我做梦都想不到,当农民也会失业!”

  回应:

  将重新对大奶洋进行整治

  南国都市报记者从红荣村委会出来后,开车在大奶洋内的宾王、书田、田边等村委会走访查看,发现这几个村庄的情况和红荣村委会是一样的。

  记者就大奶洋里没水灌溉一事致电红荣村委会书记、主任纪国荣。纪国荣称其曾多次将村委会里1000多亩农田没水灌溉的情况向上级反映,但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致电万宁市水务局局长任少波,询问大奶洋红荣、宾王、田边、书田等村委会为何没水灌溉,任局长称他正在开车,不方便接受采访,要求记者礼拜一下午到其办公室。

  而万宁市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就大奶洋的红荣、宾王、田边、书田等村委会没水灌溉一事作出解释,说那是历史遗留问题,原因是太阳河改道后,大奶洋出现了断流情况,万宁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很重视,已经派员重新勘察设计,将重新对大奶洋进行整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