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政务微博数据分析与报告

A-A+2014年9月21日7:03新浪海南评论

  基于海南省人口基数和网民规模,海南地区微博注册用户数量低于其他省份,但是活跃用户在微博中占比却相对较高。同时,海南地区微博用户高度关注本地热门社会事件,#总理套餐#、#强台风威马逊##带着微博去三亚#等本地话题也多次登顶全国微博热门话题榜。

  从用户上看,与全国新媒体用户分布一样,海南地区微博用户也以受过高等教育的中青年人为主。从内容上看,生活休闲类内容占海南地区用户微博内容的绝大部分,涉及时政内容相对于一线城市较少,海南地区微博用户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用户(即意见领袖)为数不多。

  海南省政务微博运营现状详细分析如下:

  一、海南省新浪微博整体情况

  1、 新浪微博活跃用户海南区域占比

  海南微博用户中,活跃用户占比为2.7492%。从新浪22个地方站范围来看(北京市不在统计样本中),上海活跃用户比例最高,为3.94%,海南全国排名11。综合海南的人口基数与网民数量,参考各地经济水平,这个占比说明海南的微博活跃用户数量较为可观。

 新浪全国地方站所在地微博活跃用户占比排行榜

  1、 海南微博用户全国热门话题参与程度

  海南微博用户对全国热点话题的参与程度,受到话题内容本身、海南人思维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同的话题参与程度会有所不同。

  以阅读量1.6亿的全国性热门话题#招远命案#为例,2014年5月28日21时许,山东招远市一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女孩因拒绝给陌生人电话号码,被6名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殴打致死。此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1日,烟台中院公开庭审招远邪教组织故意杀人案。

  截至2014年8月22日上午9时,参与#招远命案#话题讨论的全国微博账号有12.2万个,其中参与该话题讨论的海南微博账号有7076个,占全国讨论量的0.58%,这一比例参照海南省的人口基数与网民规模,属于正常范畴。

  2、 海南微博用户海南区域热门话题参与程度

  海南微博用户对本地热门话题的参与程度很高,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习惯通过微博热门话题了解本地热点,同样,越来越多的本地热点在微博上引发。

  以海南区域热门话题#点赞海南正能量#为例,2014年3月18日,海口一家面店老板马牙古拜,在店里捡到6万多元如数归还失主,他这种拾金不昧的善举感动了海南广大市民。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的善举感动了海南市民。为发现更多的真善美,海南日报、南海网起开展#点赞海南正能量#线索征集活动,推荐身边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的好人好事@海南日报 和@南海网 。

  截止8月22日上午10时,参与#点赞海南正能量#话题讨论的全国微博账号有98.1万个,其中参与该话题讨论的海南微博账号有63.27万个,占全国的64.5%。回顾2014年,从拉面店老板拾金不昧到“总理套餐”火爆全岛,再到威马逊台风过后海南人民众志成城,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正在新浪微博上持续传递。

  二、 海南省政务微博发展情况

  截止2014年6月25日,全国政务微博共开通86350 个,海南地区有781个,海南省政务微博发展水平与国内一线城市和人口大省还存在较大差距。综合人口基数、网民规模、消费水平、教育水平等因素来看,这种差距属于正常范畴,但海南省以国际旅游岛的战略背景,可以通过过境旅游人群的活跃带动微博的活跃,进一步提升政务微博的发展水平。

  1、 海南政务微博影响力全国排名

  2014年第二季度,在全国29个省份或地区当中,海南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名较为落后,这与海南微博活跃用户占比(全国排名11)形成反差,因此可以说,海南微博用户生态良好,但政务微博的综合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23

  2014年第二季度新浪微博地方站政务微博状况分布

  2、 海南省政务微博行业占比情况

  在海南省现已开通的政务微博账号中,各行业所占的百分比如下表所示:团委的开通比例最高,而机关单位的活跃度最高。

海南政务微博行业占比海南政务微博行业占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