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在文昌拉开战幕

A-A+2014年4月20日14:06新浪海南评论

  2013-2014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主办、文昌市人民政府、海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2013-2014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4月20-26日在文昌市举行。

  文昌素称排球之乡,曾获得过辉煌战绩,并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为了做好赛事的筹备、保障工作,确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举办,文昌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综合协调组、赛事宣传组、后勤接待组、安全保卫组、医疗保障组、食品安全保障组和环境整治组8个工作组。

  据了解,此次比赛有来自全国15个高校16支男女参赛代表队参加。按照赛程安排,在7天竞赛中,男、女队将分别进行7轮28场次的竞赛。每天安排4支队伍上场,从14时开打至22时结束。

  我省的海南师范大学男排进入本届联赛总决赛。参加男子组比赛的球队有:江苏大学、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女子组比赛的球队有: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南昌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大学。

  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标志着我国大学生排球工作事业将进入到一个崭新的迅猛发展时期。“青春·健康·拼搏·超越”成为了本届联赛的赛事主旨,希望通过整整一个赛季的打拼,透示出当代大学生拚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它将直接丰富高校学子们的课余生活、促进体质的全面提高,扩大青少年群体中的排球受众基础,推动大学院校排球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大学院校为排球职业联赛培养、输送优秀人才,进而能磨练出一支精神面貌、实力水准具佳的“中国大学生排球梦之队”代表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大学生联赛分为南、北分区赛;男、女八强赛;男、女四强赛;男、女决赛;中国大学生排球超级赛阶段。联赛影响力已覆盖全国,而其历时之长、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大也都是国内一般体育联赛所无法媲美的。

  经南、北分区赛男、女前四名,将于2014年4月20-26日在我市体育馆、排球馆举行总决赛。

  中国排球之乡-文昌

  在海南文昌,几乎任何一个村子里,你都可以看到简陋的排球场,和正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赤脚村民。比起“华侨之乡”,“椰子之乡”,“将军之乡”等等称谓,“排球之乡”的美称更为本地人所认可。

  全市有6000多个排球场,是世界排球场最多的地区。 虽然没有官方机构的正式命名册封,但文昌“排球之乡”的美称早已闻名遐迩。 排球,在文昌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追溯历史,排球运动在文昌流传,至今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文昌排球的发展如今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几乎所有的村庄、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都有排球场,大多数人都能上场比试一番,每逢节假日、喜庆日,排球赛是必不可少的助兴节目,排球运动普及率之高,在全国也难有与之比肩的市县;而一个个全国冠军头衔的摘取,更是让“排球之乡”名动四方。    

  排球这一在其他地方民间少见的运动项目,在文昌,不但在中小学中非常流行,也是当地民间最受欢迎的一种娱乐项目,逢年过节,村与村之间,镇与镇之间,热火朝天的排球比赛是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文昌县志》记载:民国初年,许多从广州、香港、南洋回文昌的学生被聘为教员,打过排球的便传授排球技术,当年中小学的排球活动已经十分活跃。“我们小时候,一般会走路时,就开始打排球了,渔网作球网,椰子作排球”,一位文昌人说。据粗略统计,文昌男女排球队和文昌中学排球队共获得省级冠军29次,全国冠军5次、亚军3次。

  文昌排球队员打比赛不穿球鞋。文昌中学退休教师符史联说,当时训练他们习惯了光脚,再加上新鞋磨脚,又没钱买袜子,打上一段时间脚出汗,鞋子跑动起来就滑,所以就干脆光脚打球了。“早期文昌民间选手打排球不穿鞋是因为穷,买不起鞋,我们当时不是没钱买鞋,而是已经不习惯穿鞋打球”,说到不穿鞋的话题,当地人吴乾海笑得像个孩子一样。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