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征集为民办实事意见 网友盼改善农村环境

A-A+2013年12月4日07:32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12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群众“点菜”,政府服务。海南省委省政府自11月27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为民办实事事项以来,截止12月3日11时30分,已收到网友建议251条,涵盖卫生、教育、住房、农民增收、城乡环境等诸多方面,广大群众可登陆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ainan.gov.cn ),继续反映最急需、最盼望解决的突出问题。

  渴望解决公租房问题增加农村老人养老金

  “我是海南大学2011届的毕业生,要在海口居住,就要买房子,住房商业贷款的利息很高,承担不起,海南工资为何这么低?”网友赵先生无奈坦言,在海口租房费用普遍是每月500元-700元,工资普遍都是1500-2000元,有个别公司变相从工资里扣保证金,刚出来的大学生真的是难言之语。住房是大事,新到海南以及刚参加工作等特殊群体非常困难,希望尽快解决公租房的问题。

  网友符女士则留言说,他父亲今年70多岁了,感谢党和政府政策好,给农村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新农保,省里财政给他发放了养老金,可是太少了,每月才50多元,岁数大了到卫生院看病费用还是高了点,“能否增加农村老人养老金?能否免除老人到卫生院看病的费用呢?”

  期盼改善农村环境卫生修建乡村道路

  网友杜先生在留言中说,他在海南生活7年,通过平常在海南一些市县的调研和游玩。杜先生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一些想法,他说,海南的环境质量在全国来说是名列前茅,但乡镇环境与市区相比相差甚远。乡镇有着纯天然的资源和风光,由于当地人的环保意识缺乏和整体素质教育偏低,村庄乡镇的整体环境保护和规划管理严重欠缺。针对环境问题,首先是乡镇政府部门和环保相关部门要重点整治,做到尽职尽责抓管理。其次,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为居民灌输生活新理念。

  网友李先生也将目光投向农村生活环境。李先生是海南保亭县什玲镇水尾村的村民,他们村至今仍是土道,干旱时,土尘飞扬,刮风下雨时,经常水浸,不能排水、排污,人行、车辆经常受阻,出入不便。请求省委省政府将乡村道路建设纳入2014年为民做好事工程建设计划,帮助解决道路通行问题。

  希望解决槟榔产销和资金周转难问题促农民增收

  网友吴海在为民办实事事项征集中,围绕“支持槟榔经济作物产销”的问题,一连提出了5条建议。吴海反映说,现在种植槟榔的合作社或农户的干果烘干加工厂(场),从采购鲜果至烘烤并捡选出售,每一批货加工周期时间约10天;如一个中小加工厂(场)按100个炉灶、每炉鲜果1200斤计,鲜果价约3.5元,三批货周转奖金约120万左右。“对于合作社或农户来说,资金压力太大。”

  吴海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对槟榔等海南重要经济作物产销的支持力度,既要设立槟榔种植农业技术服务站,也要对合作社或农户的干果烘干加工厂(场)进行低息贷款帮扶,解决奖金周转压力,促进农民增收。

  吴海还反映,在槟榔深加工企业采购交易中存在较多不公平行为,如现场采购干果时验收质量标准不一,采购方说不合格就是合格,缺少行业协会或第三方中介进行裁判员角色,随意压价;为了打压降低干果收购价格,以干果检验不合格之借口,随意退货,这是不公平的交易行为,大大伤害了合作社和农户一方。他建议,政府成立专业行业协会或引进第三方企业,在万宁、琼涤、定安、屯昌等初加工厂密集乡镇设立办事机构,对干果交易市场进行规范、控制;同时,参照网上购物第三个支付担保,对深加工企业与合作社(家户)交易进行第三方支付担保。

  而针对部分槟榔原始烘烤加工厂建设地点不科学,有的过于靠近公路、村庄等造成的交通及生产生活不利的,应进行指导管理,如拆除后按建设成本进行一定的补偿。重建的指导节能设备补偿等引导,而不能就是一味冷面无情地、简单粗暴的采取强制拆除来解决问题,政府应进行换位思考、指导。

  盼望提高乡村教师收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我在儋州市兰洋镇一个村级小学教书,工资每月才2000多点,生活困难,能否给我们增加生活补助?”网友王老师在留言中说,海南的教育还比较落后,建议实施艰苦地区中小学教学和生活条件改善工程,使全省中小学教育资源公平化,学区划分更均匀公平,避免或减少教育腐败。

  家住海口甲子镇的村民王先生则反映,其所在的村庄共有近200户村民,大家所饮用的水都是距地面仅几米的地表水,人畜饮用水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建议政府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农村当前饮水安全问题。

  网友林先生也将目光聚焦农村,建议增加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林先生大学毕业后,在城市打拼了几年,感到很艰难,就回到农村家里创业,借钱租到了地,想搞经济作物种植,可是遇到了困难——缺资金。“亲朋好友都借过了,资金还是不够。”林先生说,能否请省政府出台财政政策,加大对农民支持力度,增加小额贷款贴息。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