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索力鞋业吴氏父子卷款十几亿潜逃 被国际通缉

A-A+2014年9月19日10:07证券日报评论

  继温州私企老板携款潜逃后,中国另一私营企业集中地福建泉州市也频频传出老总携款潜逃的消息。

图为首席执行官吴清勇(右)和首席运营官吴明鸿(左)。图为首席执行官吴清勇(右)和首席运营官吴明鸿(左)。

  索力高管携款潜逃

  事先毫无征兆

  9月16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的福建索力鞋业(Ultrasonic)在公司国际官网上向外界承认,自上个周末开始就一直无法联系到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吴清勇和首席运营官(COO)吴明鸿这两位高管。

  索力的声明称,首席财务官(CFO)Chi Kwong Clifford Chan告知公司监事会,失联的两人均离开住所,下落不明。而会计部门发现,公司在中国大陆和内地香港的大部分现金已被转移到公司影响范围之外的地方。

  而自从9月16日晚上得知吴明鸿可能已经携款外逃后,吴明鸿的朋友杨宁(化名)就再也没睡个好觉。据悉,她至今仍无法从惊愕的情绪中恢复,不能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边。

  “有好几次他都说,如果有一天找不到他了,也很正常。我只当是玩笑,从没想过会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杨宁说。

  大规模融资置地

  难付高额利息

  据索力鞋业公司官网信息显示,福建索力鞋业创办于1999年,总投资5000万港币,系一家专业生产组合拖鞋EVA鞋料、EVA鞋底、EVA的企业。公司现有1400名员工,超过110家门店,长期与安踏、特步等保持供货关系。

  2011年,索力鞋业在德国科隆成立公司,同年12月9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FWB)高级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索力给自己打造出了洋品牌的出生证。

  与一般企业亏损后老板卷款潜逃表面上不同的是,索力近期的报表显示,近三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均处于上升态势,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4%至7480万欧元,其7月份更宣布推行股票回购以让股票增值。这样的业绩,不禁让外界对其此次创始人的失踪事件难以理解。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了上市公司,吴清勇父子还有其他产业集团,在当地算是较有规模的家族企业。1995年,吴清勇在晋江创立了索力公司,并在1998年成立索力集团。目前,该集团旗下拥有福建索力鞋业有限公司、盛辉(福建)有限公司、索力(厦门)实业有限公司以及福建省骏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四大体系。虽然上市公司看起来业绩上升,但实际上索力集团已经高额负债。

  据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索力集团在这几年大规模融资置地,而土地的收益又难以平衡所需要支付的高额利息,这才是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的直接原因。

  据其透露,索力集团大概有十几亿元的债务。

  涉嫌国际恶意融资

  或卷走十几亿元

  索力公司并未透露此次被转移的现金数额,仅在公告中称公司目前还有6位数的现金,短期内能够平衡支付。不过查阅其半年报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值物为1.311亿欧元。

  另外,今年8月份,索力还从野村国际(香港)公司获得了6000万美元的信贷,以支持公司扩张。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索力内部人员处获知,吴氏父子把账上的钱全都带走了,有十几亿元人民币(6.1374, -0.0026, -0.04%)。

  老板跑路的消息一出,便不断有债主上门讨债。据悉,索力的债务不仅有银行贷款和国际融资,还有民间高利贷。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索力跑路的深层原因不仅是企业自身经营遇到困境,更大背景是此前快速扩张的中国运动品牌的集体低迷。

  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力作为一家依附于成品制造商的供应企业,在制造商库存积压、销售不振的时候,势必会被殃及池鱼。而目前经济下行,翻身的前景模糊不清,所以高管选择了最简单的卷款跑路,因为自知回天乏术。

  此外,据沈萌分析,在目前国家对于商业涉罪行为开始关注和打击的背景下,不排除索力高管在前景不好时借机卷款转移资产,特别是在资金链和业务线暴露问题前进行恶意融资再跑路。

  鞋服行业的不景气前几年就已经开始显露了。沈萌认为,他们在那个时间应该已经感受到了行业的寒冬,而如今的潜逃应该是早有筹划。“他们可能是这么考虑的,钱我带走,国内的资产放弃,他们可能认为这样的话比较公平,但实际上来说,这属于违法行为”。

  或遭国际通缉

  他乡隐姓埋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失联的不仅是吴清勇和吴明鸿父子,他们全家人都一起失踪了。

  而等待他们的或许将是在异国他乡隐姓埋名的命运。“因为他们是在国际市场上恶意融资,发达国家的整个市场都会进行国际通缉的。”沈萌如此认为。

  当听到可能是如此结局时,杨宁感到非常痛心和可惜,“他(吴明鸿)是一个非常有能力和才华的人,一转身都没有再见面的机会”。

  其实,吴清勇父子跑路并非个案,今年来福建频频爆出民企老板跑路的消息。今年7月31日,同样位于晋江的一家服装生产商诺奇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丁辉于7月25日失联,丁辉此前先后四次转移诺奇公司资金累计2.28亿元人民币。

  当时就曾有业内人士担心,诺奇老板失联事件将引发福建当地信贷危机。民营企业老板跑路将成为一个新常态。沈萌表示,民企老板跑路背后的大背景是经济下行且无法判断底部的不安全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