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中财办:改革要像商鞅搞城门立柱那样

A-A+2014年8月4日15:25人民日报评论

  在全面深化改革紧锣密鼓推进之时,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撰的《改革热点面对面》出版了。这是一本非常好的普及读物,对于读者全面了解改革这一时代主旋律的背景、特点和脉络,深入把握新一轮改革的目标、方向和路径,具有十分有益的参考价值;对于宣传改革知识、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也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改革需要多讲白话文,少讲文言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又一篇历史宣言,其中包含许多重要的理论创新。如何把这些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这就要避免晦涩的解读,把大道理蕴于通俗直白的语言之中。这本书在形式上作了大胆的创新,采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令人喜闻乐见。翻开书页,随处可见“图说”“声音”“链接”“微评”“晒政策”“深阅读”“问与答”等小栏目,在营造耳目一新效果的同时,也很好地阐释了一些内涵深刻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既是“小百科”,也像“解剖图”。如第二讲是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大命题,内容涉及“两只手”的关系和作用、“基础性”为何改为“决定性”等深奥道理,书中娓娓道来,既讲清了这些重大提法的来龙去脉,又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还解释了“负面清单”等的含义。可以说,这是理论宣传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值得今后推广。

  改革需要公开透明,不能暗箱操作。书名叫《改革热点面对面》,这就很好地说明,这是一本面向大众、直面问题的读物。改革与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生活都休戚相关,只有充分凝聚共识,取得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推出的改革才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才能实现改革效益最大化。因此,需要讲清楚各个领域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把改革主张、改革举措实实在在地列出来,就像商鞅搞“城门立柱”那样,要让大家有明确的改革预期。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每一步都要公开透明。书中的这两讲就有很强的时效性,“高考改革有什么突破”“中考改革亮点在哪儿”“小升初改革有啥举措”“部分省份‘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情况”等内容,都是今年以来的新政策、新举措,看上去一目了然。相信今后改革的各项措施,也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汇集更多人声音的基础上制定改革方案。

  改革需要有的放矢,不能漫无目标。书中选的十个题目,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也都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在篇幅不长的情况下,能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把每个问题都讲得很透彻,做到了目标明确、数据翔实、理由充分、逻辑严密,体现了较强的专业性。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涉及“三块地”问题,即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书中对这“三块地”改革的方向和任务分别作了阐述,使读者能清晰把握这项改革的基本条理,也是对社会上一些错误解读的正面回应。从这一点上看,这本读物不仅对群众了解改革知识有用,对基层干部把握中央关于一些重要改革的基本精神、把握相关改革工作的重点也很有用。

  改革需要埋头实干,不能空喊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最大的攻坚战役,最需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一锤子一锤子把改革任务钉深钉实。书中所列的十个问题,既是改革的热点,也是改革要面对的硬骨头。要完成改革目标,必须抓紧进度,努力把这些硬骨头啃下来。如第八讲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问题现在是我国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制约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战胜不了雾霾,改善不了环境质量,就算GDP增长再快,群众也不会买账。书中按“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解读了系统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框架,这就要求我们一项项落下去,打破传统的利益藩篱,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因此,今后的改革工作,要把宣传引导和落实推进有机结合起来,不轻易承诺,但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总之,希望关心改革、期待改革的人们都能来翻翻这本《改革热点面对面》,从不同的侧面加深对新一轮改革的了解。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