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鼓励非公资本控股

A-A+2014年7月8日09:33经济参考报评论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上海市市委市政府7日下午召开“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座谈会”,公布并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上海国资人士对记者透露,为深化落实国资改革,上海各个区将召开有关国资改革的大会,大概时间点在8月底9月初,目前还在筹备阶段。

  “上述意见发布后,将对下一轮的改革起到具体指导作用,上海国资改革将出现实质性突破。”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将出

  记者了解到,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至5年的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意见称,要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同时优化国有企业股权比例结构,除了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保持国有独资外,一些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保持国有全资和国有控股。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可以保持国有控股和相对控股,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根据发展实际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特别提出,加快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是本次文件亮点之一,就是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意味着今后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李锦说。

  竞争性行业率先尝试员工持股

  意见提出,鼓励整体上市企业集团和经营者、技术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后,可以实施股权激励,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应同步建立业绩挂钩,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同时鼓励国有及国有控股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对重要的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混合所有制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探索实施员工持股。

  “这实际上明确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条件和要求。”上海国资系统人士对记者说,按照计划,充分竞争性行业公司,以及人力资本要素贡献比较高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试行员工持股的可能性较大。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国资系统,长效激励机制主要是现金激励和股权激励两种模式,其中70%采取的是现金激励。

  目前上海国企中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仅有光明乳业(15.76, 0.06, 0.38%)、上海梅林(7.70, 0.12, 1.58%)等少数几家,上海建工(4.26, -0.01, -0.23%),上港集团(4.48,-0.02, -0.44%),上汽集团(15.33, -0.04, -0.26%)实施的是中长期激励。5月7日,上海国资系统东浩兰生集团旗下的兰生股份(15.34, -0.09, -0.58%)发布公告称,将在贸易板块实施改制,试点员工持股。

  国资流动平台将启动

  记者了解到,在地方国资系统中,上海国资是地方国资国企的重镇。2012年,上海市国资委[微博]系统企业资产总额占全国地级国资委[微博]系统企业总和的1/9。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多家市属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依然占比较大。

  “上海国资改革给全国做了一个样板,对其他地方制定改革方案提供了参考。”李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同时表示,随着上海国资改革的提速,将从另一个侧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据了解,去年12月,东浩集团将与兰生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此为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的“第一单”。在更早前,上海就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内容涉及国企分类监管、国资流动平台搭建、股权激励扩容等细则。今年1月,上海城投控股(6.26, 0.00, 0.00%)获得国内PE巨头弘毅投资近18亿元投资,从上海城投接手了城投控股10%股权。也被称为是此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后混合所有制改造的首个案例。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具有创新特色的“国资流动平台”也将实质性启动,按“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稳健操作”原则,逐步划入部分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3月底,国际集团、国盛集团已分别完成国资流动平台方案。“原来国资流动平台仅仅局限于对上市公司的股权运作,而现在方案并不全只是股权运作,还包括一些非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的业务。”上述人士称。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