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能源局4名高官落马3人曾主政电力

A-A+2014年5月26日10:03中国经济网评论

  能源局3天4官员被查 电改起草者落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中石油窝案之后,国家能源局再现窝案。

  5月23日晚,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其官方微博宣布,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意味着,在最近的3天时间里,已经有4名能源局官员落马。此前,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已经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此次能源局爆发腐败窝案,集中在煤电领域,魏鹏远、郝卫平、王骏3人,一人管煤炭,一人管核电,一人管新能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厂项目从筹划到建设获批,一整套手续至少需要耗时两年,中间各环节都可能产生寻租空间。

  4人落马3人曾主政电力

  去年这个时候,能源局内部爆出了最大的腐败案,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之后被免去职务。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带走调查,能源局在短短的3天内,已经先后有4名官员被带走,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细看这几人履历,不难发现,此次被查4人中,有3人都曾经主政过电力,并有多达十年以上的职务和工作上的交集。

  郝卫平和许永盛都是在2008年进入电力司领导层。当时郝卫平担任电力司副司长,而许永盛是电力司司长。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早在2001年就担任国家计委基础司电力处处长,在2002年王骏升任国家计委基础司副司长后,接任电力处处长的正是郝卫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电力项目核准包括电网规划、输电工程、变电站建设、自备电厂建设、“上大压小”工程以及小火电机组关停等。电厂项目从筹划到建设获批,一整套手续至少需要耗时两年,中间各环节繁多。

  最高检察院此前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重点查办石油电力等行业腐败案件。而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有十多位来自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领域的官员和国企高管落马。

  王骏曾为电改起草人

  在此次被查的4人当中,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王骏最令人唏嘘。记者了解到,在能源圈内,王骏曾以“懂行”博得口碑,其对电力行业有较深的研究。

  王骏之所以被业内所熟知,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个称号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起草人”。2000年之前,电改呼声高起,但是决策层面一直未有动作。直到2000年5月5日,时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基础产业司电力处处长的王骏,在《经济学消息报》上发表了这篇题为《令人沮丧的电力改革》的文章。

  此文很快得到决策层响应,文章发表一个月后,高层拍板,电改主导权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转到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随后,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任组长的电力体制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开始酝酿新电改方案,而负责方案起草工作的正是王骏。

  2002年4月,经过漫长的争论、修改和再争论,中国终于宣布《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并启动电改,王骏即是该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只是此后电力体制改革陷入停滞。

  如今记者再次拨打王骏电话,已经显示为关机状态。此前,王骏曾经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点推荐其写的《王骏:新能源发展探讨》。

  在此文中,王骏谈到关于政府补贴政策实施方式问题时曾经表示,在传统计划体制下,国家补贴资源配置要通过行政审批实现,这样做存在难以避免的弊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