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人民日报谈巨额外汇储备:10年涨10倍须减肥

A-A+2014年5月19日11:35人民网评论

  扩大进口短缺资源 鼓励企业对外投资

  外储10年涨10倍须消肿减肥(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兰

  巨额外汇储备已成为中国的负担。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外汇储备为4932多亿美元,而到2014年一季度末,外储达到3.95万亿美元,预计年底到4万多亿美元无悬念。外汇储备10年增长10倍,其急速膨胀令央行[微博]货币投放量也不得不相应增长。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专家指出,控制增量,消化存量是当前外储管理的重要任务,其中,扩大进口无疑是对外储消肿减负的一剂良方。

  外储将达4万亿美元

  我国曾是外汇短缺国家。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外汇储备大多数年份都在2亿美元以下,最多时不到10亿美元。改革开放后外储规模呈现跳跃式上升,分别于1990年、1996年、2006年突破百亿、千亿和万亿美元大关。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1/3。专家预计,如果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中外利差维持现状,套利资本继续流入,2014年全年外储规模将继续上升,将达到4万多亿美元。

  贸易顺差是我国外储增加的主要原因。2013年四季度,欧美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增加,我国出口也有所增加,但进口增速却趋于平稳,致使进出口顺差持续高企。此外,本外币利差和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都吸引着套利资本流入,助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任由增长危害经济

  凡事过犹不及,适量外储使一国在世界经济交往中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但过量外储会增加持有成本,任由增长将成为一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专家指出,继续增加每一美元外储所带来的边际成本都远远高于潜在收益。

  外储增加是央行在公开市场购买美元、吐出基础货币的过程,增加过多会加剧流动性风险,易出现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情况,也增加了央行对冲的成本。

  李克强总理近日在访问非洲时表示,对中国来说,如果整体上贸易不平衡,会给我们宏观经济调控带来极大的压力。他说,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引发通货膨胀。

  有专家指出,如果外汇储备增速不降下来,将会极大地影响我国的物价和房价的调控工作。此外,过多短期资本流入形成的外汇储备,容易导致经济“泡沫化”,隐含着经济危机,具有很高的风险性。

  外储构成中,美元资产占比大,长期以来美元贬值已造成我国外储资产缩水。目前,美国国债是外储重要投资对象,美国政府一直稀释巨额债务,等于将部分债务负担让中国承担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认为,不停地堆积外汇,等于将我们用宝贵的资源换回的资金低成本地交给外国使用。

  把负担变成财富

  如何有效地将负担变成财富,成为摆在外储管理机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专家认为,首先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以出口和投资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依然依靠投资和出口,今后外储还得增加。

  其次,外储投资应打破重点投资美国国债的传统理念,实现投资多元化,比如可以做比较好的商业性和海外长期项目投资,甚至海外的房地产项目以及好的股票、比较安全的公司债。黄金是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最佳工具,在外储结构上,可以提高黄金的比重。特别是黄金价格下跌时,应抓紧时间以外汇购入。

  除控制外储总量外,还要消减存量。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认为,当务之急是想办法缩减外储规模过大的问题。他建议,用外汇进口国内需要的资源类产品以及消费品,因国内物价比美国高,可以从美国等国家多进口。

  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进口。比如,扩大国内短缺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结合淘汰落后产能,赋予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扩大原油进口渠道。

  改变结售汇制度,“藏汇于民”也是分散庞大外储的一个好办法。目前人民币(6.2399, 0.0067, 0.11%)出现贬值,正是外汇流入企业和个人的一个时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