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9号文升级版传将出台 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山雨欲来

A-A+2014年5月12日10:04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称应对部分同业存款征准备金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称要整顿金融同业和理财业务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众多金融界大佬亮相发言。其中尤为引起关注的是,央行[微博]副行长刘士余和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都在发言中提到应整顿金融同业业务。有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是管理层在为整顿金融同业业务放风。

  本报综合报道 11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对媒体表示,商业银行利润冲动造成银行同业存款的扭曲,监管措施应包括对一些超出同业业务本质的业务,如应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同业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纳入存贷比。

  10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也在该论坛上发表演讲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刘士余称,(这类产品和业务)层层加水,每个环节扒皮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心态。

  此前还有消息称央行临时推迟公布同业业务规范的文件。

  吴晓灵:部分同业存款应纳入存贷比

  吴晓灵表示,同业业务扭曲主要是商业银行在利润冲动之下,在当前监管部门对银行存贷比、贷款总量的限制要求下,银行的利润冲动和扩张冲动导致资金寻找出口,从表内绕到了表外,同业业务已经超出了原来银行流动性拆借的本质,成了绕过存贷比的工具。

  因此她指出,针对目前同业业务变成了实质上的吸收存款,应当征收存款准备金,对这部分可以有区别地对待。比如3个月以下的银行头寸拆借可以不征收,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应该征收存款准备金、纳入存贷比。

  有人指出对同业业务纳入存贷比将提高融资成本对经济产生损失。吴晓灵认为恰恰相反。她认为同业业务会把经济链条做得很长,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很高,纳入存贷比能够降低融资成本。

  刘士余:理财和同业业务扭曲金融市场

  刘士余提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会把投资机构和社会公众导入追求短期高利而不求长期回报的误区,这会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巨大溢出效应。

  “比如公众拿钱到一家银行购买收益率为8%的理财产品,这家银行再加三个点到11%走通道,通道的特权机构再加3个点就进入实体经济,14%左右,这还变为不错的成本。这是层层加水,每个环节扒皮,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心态。”

  刘士余称,实体经济行为扭曲体现在对资金价(1287.90, 0.30, 0.02%)格信号反应迟钝,“18%的融资成本本应是被厌恶的,但居然能被接受,说明实体行为扭曲”。

  周小川:不会轻易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

  对于市场有关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0日表示,短期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央行一直在流动性方面进行微调,目前国务院强调宏观调控要有定力,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

  周小川表示,首先对经济形式的判断还是要更准确一些,现在虽有些变化,但是得出结论要慎重,短期的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

  他还称,央行逆周期调节都是微调。在强度增大的时候才需要典型的货币政策数量型、政策性工具,(让调节力度)迈上一个台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务院明确强调宏观调控要有定力,不会轻易采取所谓“大规模刺激”政策。

  李稻葵[微博]:影子银行一定要阳光化

  11日,经济学家李稻葵在论坛上表示,影子银行应该阳光化,当年为了突破贷款限制的影子银行体外循环的部分一定要纳入正式贷款的管理,纳入风险拨备的机制和不良债务的考核机制;另外的部分应该转换成债券,比如信托部分要做成真正的信托,让信托在市场上发债,而不要找银行。

  他表示,当前金融改革重中之重就是应该解决商业银行当前运行的问题。首先,当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放缓,因此带来了很多企业信贷风险在加剧。其次,到经济放缓之后,各种各样的影子银行隐含的风险将暴露出来。

  当前金融的问题、商业银行的问题该怎么办?他认为,应该抓三件燃眉之急的事。一是影子银行一定要阳光化。二是地方投资平台应该债权化。三是在《预算法》不做重大修改的前提下,也可以进行一部分地方债的发行。通过这个方式,把部分城投的贷款转换成可持续、公开的证券。

  “9号文”升级版本传将出台

  据悉,人民银行[微博]上周五拟召开媒体吹风会,但因故推迟。其内容与传闻已久的“同业业务监管细则”有关。此文件是在银监会规范银行同业的“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同业业务。传闻内容包括全面停止第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以及对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设限。

  新闻链接

  吴敬琏:企业要准备好应对升级市场

  本报上海讯(记者 周裕妩)在昨天于上海中欧国际学院举行的活动上,经济学家吴敬琏提醒企业家们,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下,创新才是生产力,要靠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来赚钱,企业要做好这个准备。

  吴敬琏认为,转型的核心内容就是产业要升级,要提高效率,要有技术创新,而核心问题在于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到底是政府还是市场。他表示,中央对这个问题做出了非常明确的回答,就是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对此,吴敬琏提醒企业要做好准备,就是在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中怎么做生意,怎么来确定经营战略,怎么来改善企业的公司治理,以及怎么来加强企业管理。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