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发改委:中国已属于中高收入国家

A-A+2014年4月24日11:58新京报评论

  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明年年底前出台;通过十三五规划中国有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发改委:中国已属于中高收入国家

  昨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规划编制已全面启动,明年年底前将出台。25个前期研究的重大课题已发布,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研究。

  2016年至202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我国目前已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目标是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微博]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徐林还表示,在建言献策环节,想更充分地利用微信或微博这样的平台,与社会各方面交流对规划的建议和看法。

  ■ 焦点

  【区域发展】

  “京津冀规划”有望6月出台

  此前,曾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京津冀一体化总体规划将于今年6月出台。徐林表示,京津冀的规划是国家发改委地区司负责。据他了解,地区司目前正在和京津冀三地政府以及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完善规划文本,应该会按期出台。

  他还称,区域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推动,更多是需要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就是在统一大市场框架内,更好地通过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政府区域规划和政策的作用建立一个协调发展的机制。

  【规划编制】

  竞争性领域少规划或不规划

  徐林表示,在编制十一五规划时,第一次把政府和市场在一些发展目标上的不同要求通过发展的指标体现出来,所以当时提出了约束性的指标,主要是指应该由政府发挥力量去完成的,十三五还要继续坚持。在竞争性领域,可能就要少编规划甚至不编规划,因为那些领域主要是市场主体通过市场竞争在发挥作用,政府的规划编了也不一定起作用,要是干预过头了,规划就越位了。

  【环保指标】

  不可能弱化 更不可能“放水”

  不久前公布的十二五中期评估结果显示,节能和环保领域等部分指标的完成进度并不理想。

  徐林表示,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地方政府,正在采取强化节能环保领域的一些措施,这些领域的一些指标实施情况有可能在今明两年里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我觉得现在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徐林说,作为十三五规划,不可能不响应百姓的诉求。所以,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居民收入】

  有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徐林称,我国人均GDP已达到6700多美元,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目标是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据了解,2011年,中国社科院曾发布《产业竞争力蓝皮书》,称按照2011年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已经成为中上等收入国家。

  他还表示,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是十三五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

  声 音

  十三五是中国发展非常关键的阶段。十三五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20年,需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就意味着,从生活质量、经济转型、社会管理体制等方面,都要迈上一个新台阶。

  规划的编制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通过新平台,可以与公众相互协商、听取公众意见,让公众充分参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