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中石油148纪委书记述职 至少45人因中石油被查

A-A+2014年4月14日09:40京华时报评论

  中石油148纪委书记述职

  评议结果将作为提拔依据专家称系统内如此规模罕见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石油(7.68, -0.01,-0.13%)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纪委书记述职会议,在所属单位120名纪委书记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又组织了28个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述职评议结果将作为今后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表示,中石油纪委书记述职,与中石油近年接连出现腐败有很大关系。“这么多纪委书记,却并没有发挥好作用,中石油内部出现这么严重的腐败,这可以说是纪委部门的失职。”汪玉凯说。

  ■述职

  评议结果将做提拔依据

  据介绍,述职分4个组进行,历时4天。述职纪委书记就2013年履职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今后工作思路及建议等内容进行述职,评议组成员现场提问并对述职情况进行评价打分,评议结果将作为今后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立新出席述职会议,人事部、监察局负责人也组成评议组参加现场评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石油集团公司已累计组织召开述职报告交流会25场,有160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任职时间超过半年的纪委书记都要向党组纪检组提交年度书面述职报告。纪委书记述职工作已成为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考核评价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委书记履职情况的重要环节。

  ■专家观点

  石油系统落马官员关系复杂

  为什么中石油这么多高管被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中石油确实是一个腐败非常典型的行业,多高管腐败,且这些高管都是一伙的,任人唯亲,“如果不是他们一伙的,根本进不去。这也是中石油腐败很关键的一个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在一周内落马的五名中石油系统高管: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蒋洁敏,其学习和工作经历都高度重合,蒋洁敏、李华林同为胜利油田系成员,李华林、王道富、冉新权同为西南石油大学校友,其中冉新权和王道富都曾在长庆油田共事,王永春与蒋洁敏在工作履历中更是有长时间重合。

  而这些被查高管基本手中都掌有“肥缺”,比如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都曾负责过上游勘探开发业务,并在相应的油田和勘探开发公司有工作经历。当时媒体报道曾称,油田勘探开发中有很多业务和销售采购事宜历来被认为是最“肥”的,正是这些权力让他们拥有了大的寻租空间,这些领域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中石油内部纪委部门有失职

  “这样大面积让系统内的纪委书记现场或书面述职,这在全国还不多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也说明中央在进一步加大反腐的力度,加大对纪检监察履行责任的力度。

  汪玉凯表示,国企腐败也是全世界的难题,几乎所有国家的国有企业都是比较容易腐败的,腐败的概率也非常高,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国有企业要民营化的原因。他表示,中石油的腐败口子被撕开所以大家看到了,其他如电力等国有企业没撕开这个口子,但绝不等于没有腐败。

  在汪玉凯看来,中石油148个纪委书记现场或书面述职,这与中石油这几年接连出现大的腐败有很大关系。“中石油这么多机构有这么多纪委书记,却并没有发挥好作用,中石油内部出现这么严重的腐败,这可以说是纪委部门的失职。”

  他表示,此次让纪委书记现场或书面述职,整体检验中石油纪检部门的情况,“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其他行业也将是一个鞭策和推进。”

  至少45人因中石油被查

  ■背景链接

  昨天,除了中石油148名纪委书记述职外,另一则消息也被多家媒体报道:中石油对外合作经理部总经理阎存章被中纪委专案组从办公室带走,原因不详。这被视为是中石油从去年8月开始的人事地震的持续。有专家分析称,对于中石油的反腐调查,规模在国企系统反腐中罕见。

  2013年8月26日、27日连续两天,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4名中石油高管落马。

  除了这些在中石油关键岗位上落马的官员外,曾长期在中石油工作,已升任或转任其他职务的官员也相继被宣布接受调查。其中就包括曾有26年石油系统工作经历的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和前中石油董事长、国资委[微博]原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4月,至少有45人涉中石油案“倒下”,他们或在从与中石油合作中得到政绩,或公司寄生中石油,或与中石油有交叉业务。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陈荞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