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10家酒企8家负增长净利降五成 白酒业集体过冬

A-A+2013年10月29日09:53 北京晨报 评论

  这个冬天,白酒行业真正体会到了寒意。昨天,白酒业的龙头企业五粮液(16.22,-0.07, -0.43%)发布的三季报数据出乎市场意料,一直以来以业绩傲人著称的五粮液,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6.46亿元和13.1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0%和52.36%。而这只是白酒行业的一个缩影而已。从10家在A股上市的白酒企业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深陷调整期的白酒行业离春天还十分遥远。

  五粮液昨大跌6.75%

  昨天,五粮液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6.46亿元、13.1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0%、52.36%。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9.28%和8.95%。另外,公告还显示,由于客户预付款减少,五粮液的预收款项为13.10亿元,较期初大幅减少了79.75%。预收账款的下滑是各大酒企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事实。

  五粮液董秘肖祥发解释道,公司今年三季报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非常之高,所以在今年整个白酒行业进行调整时,营收和净利润也随之下滑,这只是市场的一个正常反应。

  受糟糕业绩的影响,五粮液昨天股价应声下跌,截至收盘,五粮液股价大跌6.75%,报收16.29元。而受此影响,昨天白酒板块股价集体下挫,其中水井坊(10.54, -0.05,-0.47%)股价大幅下跌8.55%,贵州茅台(134.35, 0.38, 0.28%)跌幅超过2%。

  白酒业集体过冬

  五粮液业绩下滑仅仅是白酒业寒冬的缩影,白酒行业正在集体过冬,很难有企业独善其身。从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0家白酒上市公司来看,除了贵州茅台和青青稞酒(18.07,0.08, 0.44%)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余8家前三季度净利增幅均为负数,其中皇台酒业(8.35, -0.04, -0.48%)尤为惨淡,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比下降364%,而沱牌舍得(13.22, 0.16, 1.23%)、酒鬼酒(15.24, 0.12, 0.7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9.1%。

  洋河股份(40.05, 0.24, 0.60%)(002304)昨晚发布的三季报也显示,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3亿元,同比下滑26.69%。1至9月公司实现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44.9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滑6.85%。对于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三季报中给出的解释是,宏观大环境变化和白酒消费降档,给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晨报记者 陈琼 孙春祥

  ■财经分析

  白酒业短期难走出低谷

  白酒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龙头酒企通常都是经销商提前打款,因此预收账款是预示白酒行业未来景气度的晴雨表,预收账款大幅缩水和应收账款的增加,使得白酒行业未来业绩表现蒙上阴影。

  尽管市场对白酒企业的业绩下滑早有预期,但白酒企业三季度的糟糕业绩依然超出了预期,这也使得正在经历漫漫寒冬的白酒行业寒意更重。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周铮指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在持续发酵中,从预收账款的持续下滑趋势来看,白酒行业短期难以走出低谷。

  前三季度净利润大降9成的水井坊对今年全年的形势十分悲观,水井坊指出,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高端白酒市场进入调整期,中低端品牌还在培育中等因素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有较大下滑,今年全年净利润较去年预计下降80%以上。

  晨报记者 陈琼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