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国家调研东北沿边开发开放 新政策有望密集出台

A-A+2013年10月9日14:18中国证券报评论

  丹东等沿边口岸有望再获政策支持

  今年是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十周年。站在新老十年的历史交替点上,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新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助推该地区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相关部门10月初前往辽宁丹东等地调研,旨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东北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支持力度,助力东北振兴。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以丹东为代表的沿边口岸将迎来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丹东有望成为东北地区SUV乘用车生产建设基地。未来国家对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边境贸易的扶持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振兴东北继续发力

  2003年10月,《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发布,拉开了东北振兴的序幕。如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已推进了十年,下一轮十年振兴即将开始。站在新老十年的历史交替点上,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新政有望密集出台,力促该地区的发展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振兴战略实施十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正在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辽宁省GDP位居全国第7位,黑龙江省GDP位居全国第17位,吉林省GDP位居全国第22位。

  如果说,过去十年东北重新找回了老工业基地的尊严,接下来,东北还要继续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接下来的十年,振兴老工业基地将由前期以东北地区为主向巩固深化东北、统筹推进全国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变。”周建平表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日前在东北四省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透露,中央拟出台新时期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政策。今年初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东北地区发展的政策。7月4日,财政部下达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的金额。今年中央财政计划拨款168亿元,东北三省所获得的资金最多,黑龙江为20.4亿元、辽宁为16.4亿元、吉林为15.27亿元,合计约占总金额的31%。7月8日,国务院做出决定,调整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小组组长,组内成员也大多由各部委领导组成。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印发2012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要点的通知》,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作进行总结和规划。

  沿边开放将迎新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振兴东北需要东北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东北沿边地区的开发开放。从国家发改委9月公布的《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来看,预计下一步国家将加快推出辽宁、吉林两省的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推东北沿边开放扩围、升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国家相关部门于10月初赴辽宁丹东等地调研,旨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东北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支持。与《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相似,支持辽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措施除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建设外,还将加大对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分析人士表示,从辽宁丹东自身发展的情况来看,曙光集团作为丹东市以整车、车桥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跨地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有助于推动丹东成为SUV乘用车生产建设基地。此外,丹东作为较早开放的沿边口岸之一,未来进一步开发开放的重点还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网络和互联网业务以及丹东机场口岸建设。

  专家表示,沿边开发开放需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才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未来国家有望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加大对边境贸易的资金扶持力度。

  产业升级成动力

  国家发改委7月公布的《关于印发2012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组织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加快对装备制造、原材料、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结合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产业和科教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和高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高服务外包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相关人士指出,东北地区在机械、汽车、化纤等产业上具有传统优势,但产业升级换代是未来东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产业升级换代离不开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的发展。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晓南表示,东北地区可以充分利用比较优势以及较好的产业基础,带动经济增量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但要把东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首先要服从全国产业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除在机场、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东北地区发展进行支持外,还将推进东北地区火电行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研究解决东北风电并网及消纳问题,研究支持分布式能源建设,推动大连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竣工投产。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连忠表示,未来东北老工业基地升级,既应坚持发展,还要紧盯“美丽中国”主题。振兴绝不是回到冒烟污染的老工业时代,而是让东北老工业基地升级换代,迎来一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