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西环高铁将营造同城效应 构建大交通运输

A-A+2013年8月8日09:48海南日报评论

  一条快速铁路犹如一条巨龙纵贯海南西部,坐上快速如飞的动车,尽赏窗外旖旎的海岛风光,感受独特的西部风情,体验一次畅快的生态、环保、和谐之旅。这是海南人民多年来的热切期盼。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海南省召开的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建设联合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拟定:西环铁路今年9月底全线开工。

  这一消息令人振奋,琼岛儿女对此充满期待。

  西环高铁建成运行,将与东环高铁形成完整的环岛高速铁路,进一步完善海南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这是一条希望之路,腾飞之路,它将谱写海南铁路建设的新篇章,意味着海南快速列车将“换挡提速”,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强大“引擎”,为海南的长远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

  构建大交通运输新格局

  毋庸置疑,建设国际旅游岛须有国际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作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呼唤完善进出岛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大交通运输新格局。

  省委、省政府已将投资额270多亿元的西环高铁列为海南“十二五”头号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西环高铁是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迫切需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近日在会见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一行时指出,建设环岛高速铁路网,是海南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举措,更是国家层面提升和完善海南国际旅游岛现代化基础设施的重要战略决策。西环铁路是环岛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环,对提升海南基础设施水平、拉动投资增长和带动西部地区的开发意义深远,全省人民翘首以待。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表示,省政府和沿线各市县政府将义不容辞做好西环高铁沿线征地拆迁工作,推进铁路各项配套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和大局稳定。

  卢春房说,新建海南西环铁路是海南“十二五”的重点工程项目,是中国铁路体制改革后首个开工的重大项目。项目建设对完善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义重大,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给予鼎力支持。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在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建设联合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要求,省有关部门和沿线市县落实责任,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开工建设。

  “西环高铁建成后,将与东环铁路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的环岛铁路,进一步提升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水平,极大改善海南投资环境,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头号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托起国际旅游岛的新希望。”省跨海办(铁路办)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海南省力推新建西环高铁项目,早在2009年8月11日,原铁道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加快海南铁路建设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共识:加快推进海南铁路环线、跨海通道建设,全面提升省内铁路现代化水平,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借助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海南铁路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西环高铁的建成,将成为海南腾飞的重要一翼。

  民生工程将营造同城效应

  “我们迫切希望西环高铁能早日开通,到时我们坐高铁回家,既省时又省事。”在海口工作的乐东籍公务员邢先生憧憬着未来。

  “新建西环铁路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造福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它将成为西部一条快速通道,彻底改变海南交通格局,缩短西部时空距离,实现客流的快进快出,大大方便人们出行,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营造‘同城效应’。”省跨海办(铁路办)主要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说,东环铁路开通两年多来,已成为海南百姓城际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之一。其现实意义是大大缩短了6市县的时空距离,构成了一座大城市,形成了“同城效应”,构建了便捷的“同城生活圈”。东环运营两年多来,运送旅客已超过2700万人次,赢得了海南人民和广大游客的普遍赞誉。

  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西部大发展,呼唤构筑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

  海南西部地区旅游、矿产资源丰富,是海南省新型工业和能源工业集中布局的区域、港口资源集中布局的区域、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未来有望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有关专家称,西环高铁建成后,将构建一条西部快速大通道,有效改善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大大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产业流向西部地区汇聚,成为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助推器,海南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蓝图将变成现实。

  “西环高铁建成后,将加快海南城镇化进程,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西部土地、旅游资源将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沿线市县经济发展,加快海南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助于缩短东、西部差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认为,西环高铁建成后,海南将形成环岛高铁,使海南真正形成一个整体,促进海南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有专家认为,西环高铁的开通,将成为西部地区旅游经济和绿色经济运输通道,为激活西部旅游注入强心剂,带旺乐东尖峰、昌江棋子湾等旅游景点,打破西部旅游沉寂的局面,走出旅游“东热西冷”的尴尬泥潭,让西部旅游重放异彩。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认为,西环高铁建成后,快速便捷的交通可将西部“点状”的景点串成珍珠链,对聚集旅游客源有吸引力。这样,东、西部旅游将连成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岛游。同时,能催生旅游功能的发育,使西部一些中心城市成为设施配套的旅游服务城镇,带动西部旅游开发,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金色西岸”。

  可以预见,随着西环高铁的建成,西部腾飞将指日可待。(记者侯小健 周元)

  新建西环铁路站点:

  新建海南西环铁路项目北起海口市,途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接入三亚市,全长344公里。全线拟设车站16个:海口站(既有站)、老城、福山、临高、银滩、洋浦、海头、棋子湾、东方、板桥、尖峰、黄流、乐东、崖城、凤凰、三亚站(既有站),其中新建车站14个。(侯辑)

  各界热议

  政府说——大交通大物流大发展 全省将形成新格局

  海口市旅游委总规划师石向荣认为,全面开工建设西环高铁,是继东环高铁之后,国家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动体现。从旅游角度来看,西环铁路建设首先将解决西部市县的交通瓶颈问题,促进海南各县市在交通方面的均衡,形成大交通、大物流、大发展的格局,促进旅游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其次,将有效促进西部和琼北地区的旅游发展,使西部旅游资源与南部、东部的旅游资源有机融合,实现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第三,将对文化的交流起到促进作用。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局长王东表示,西环铁路建设将给海口带来诸多好处。第一,将为海口市打造成环北部湾和海南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奠定基础;第二,将发挥海口市中心城市、全省首善之城的辐射带动作用,尤其是对于西部经济的发展将产生直接的促进作用;第三,有利于构筑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运输体系,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三亚市发改委主任张利在接受采访时说,西环铁路建成后,将与东环铁路共同构成环岛旅游观光快速铁路,三亚是环岛铁路的终点站,这对改善三亚投资环境,促进三亚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三亚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三亚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进程加快。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