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上半年海南砂土路改建工程开工里程达663公里

A-A+2013年7月29日15:27新华网评论

  夏日的阳光穿透公路林的浓密绿叶,映照着澄迈县福山镇墩茶村委会永边村村民符亚楷的笑脸。看着数十名筑路工人正顶着烈日在福山至桥头的公路上进行路基施工,符亚楷尤显兴奋:“过不了多久,等路修好了,我们就能告别这条‘排骨路’,这样我们出入就更方便了,种植的香蕉、甘蔗等农产品能快速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福山至桥头县道砂土路改造工程全长11.02公里,总投资3100万元,年底前将原坑洼不平的路面建成平坦舒适的沥青路,届时,将惠及沿线18个村庄,2万多人。”澄迈县交通局局长王远锡如是说。

  这是海南省县道砂土路改造的一个缩影。要想富,先修路。全省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的实施,将惠及千家万户,引领群众奔向致富。

  一条好路带动一方致富

  一条平坦舒适的沥青路面在脚下延伸,大小车辆来往穿梭,公路两旁散落着一个个绿油油的甘蔗、林木和水果基地。

  这条新修的沥青路,就是临高县城至临高角公路,也是海南省首批完工的4条县道砂土路改造项目之一。

  7月18日上午,临城镇奇地村委会林银村民许云正在其承包的百余亩龙眼基地采摘龙眼,一眼望去,连片的龙眼树上硕果累累。“过去,临高县城至临高角公路是条烂泥路,我们种植的农产品很难运出去。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的水果运输更方便了,对我们发展经济很有利。”许云脸上溢满笑容。

  “过去路面坑坑洼洼,我们的甘蔗运输十分困难,经常陷车,而且我们要跟车,生怕路上掉蔗。现在路平了,我们发展经济的劲头更足了,这两年我们村里的甘蔗种植面积增加了近一倍。” 该村甘蔗种植户许家良说。

  临城镇文潭村委会渔民王少丹对此感触颇深:“过去路面不平,我们打的鱼拉去临城耗费的时间长,鱼货保鲜难。现在路好了,10分钟就能运到县城。”

  临高县交通局局长王儒介绍说,临城镇至临高角公路总长11.78公里,过去是坑洼不平的砂土路,经改造后,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一个个香蕉、甘蔗基地悄然崛起。

  便利交通惠及百姓生活

  7月18日上午10时,临高县临城镇昌拱村委会龙豪村村民谢雄坐上临城至临高角的公交车,仅10多分钟,就到家了。

  “花3块钱就能轻松到家,太方便了。”谢雄说,这条公交开通有几年了,但过去临城至临高角公路是泥土路,晴天尘土满天,雨天泥泞不堪,坐公交车就像坐船一样,一路颠簸。现在路好了,坐公交出门既方便、又舒心。

  据王儒介绍,为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前些年县里开通了临城至临高角公交车,临高国智客运公司共投入6部公交车运营,公交开通后,深受百姓欢迎。

  临高国智客运公司车队长方小波说,现在路修好了,既方便百姓出行,也减少了公交车维修费用。过去因路面坑坑洼洼,车底盘容易坏,轮胎磨损也大,过去每月车辆维修费好几千元。

  把百姓的事办好办实

  “这是民生工程,我们得把百姓的事办好、办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说。

  作为惠民工程的县道砂土路改造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全省涉及项目101个,里程956.721公里,计划投资26.7亿元。为调动市县积极性,海南省采取省级资金补助,市县政府配套资金的办法。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各市县积极配套资金。作为国定贫困县的琼中,一下拿出5654多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占全县2012年度财政收入的40%。

  “倾力解决民生工程,我们绝不含糊。”琼中副县长吴钟良说。

  而据王远锡介绍,澄迈县共有5个砂土路改造项目,县政府配套了7000多万元,年内计划完工两个项目,总长近30公里。

  省通畅办副主任王康奋介绍说,省通畅办切实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严格监管,每完成一道工序都要进行严格检测,才能转入下道工序。该办还经常派人对实施项目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施工企业整改。“只有把好质量关,才能取信于民。”王康奋说。

  据介绍,至上半年为止,全省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已累计开工71个,里程663公里。

  链接: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今年向社会承诺的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通过项目实施,极大改善海南省路网铺装水平,让百姓出行更加舒心、顺畅,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计划实施项目101个、里程956.721公里,预计投资26.7亿元。年内计划开工800公里,完工400公里。(记者 侯小健)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