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异地商会投资海南热情高涨 融资及维权诉求增多

A-A+2013年7月29日11:08海南日报评论

近日,海南省辽宁商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成立大会,这将是海南省第28家在琼省级异地商会。

对岛外资金和人才高度依赖的海南,近年来引资的步伐越迈越从容。自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全国各地商人投资海南的热情高涨,在琼异地商会呈现加速扩军态势。

投资热催生商会热

看好海南旅游业、热带农业、旅游地产等领域

据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南省共新增了10家在琼省级异地商会(包括即将举行成立大会的海南省辽宁商会)。此前,海南共有18家省级异地商会。较之国内不少省份,海南省28家省级异地商会,这已不是一个小数字。

谈及成立异地商会的原因,不少异地商会表示,投资热带动了商会成立热,外来投资者普遍看好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前景,看好海南旅游业、热带农业、旅游地产等领域。

“以前云南人来海南投资的少,不过这几年不少云南人来海南投资房地产、旅游等。”海南省云南商会专职副秘书长陈永明介绍,这一发展态势促使海南省云南商会于去年10月成立。

“内蒙古的眼睛正盯着海南。”海南省蒙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崔树诚告诉记者,于去年成立的海南省蒙商联合会,其会员中有数十家企业是准备来海南投资、正在寻找项目的内蒙古企业,海南的地理优势、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吸引着很多内蒙古人准备来海南长期投资,“内蒙古一企业的40亿元正不知道往哪投。”

除商会成立热外,近两年,一些此前成立的商会会员扩充明显。海南省上海商会秘书长孙一冰介绍,来海南投资的上海企业,2008年有100多家,如今已达到了300多家,该商会的会员也从2008年的50家扩展到现在的120多家。

目前,全国各地投资者在海南的投资项目涉及旅游、农业、房地产、建筑、金融服务、环保制造、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众多领域,海南省正在积极引导更多的投资者向旅游业、新型工业、热带农业、总部经济等方向发展。

融资及维权需求多

因未找到后续发展项目,20多家上海企业离琼

各异地商会普遍反映,目前来海南投资的企业希望商会解决的问题和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融资、维权、信息交流等。

海南省福建商会是海南省成立最早的异地省级商会,现有会员1800多家。“福建人在琼投资企业主要面临着三大发展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当下商会工作的重点。”海南省福建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资金紧张,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二是人才紧缺,尤其是管理层人才紧缺。三是不少企业进行接班人交接,青年企业家成长问题值得关注。

在融资方面,不少商会正与银行等保持合作,比如海南省浙江商会长期与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保持联系,去年9月,该商会与交通银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获得了交行50亿元授信。有的商会还成立投资公司,不仅可以向商会会员提供融资支持,还可以投资项目。

出外经商时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省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曾做过调查,维护会员权益是海南省异地省级商会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不少维权来自于土地归属等方面,比如某企业项目征地后,一批违建拔地而起;一些市县审批项目慢,投资环境有待改善。

政策辅导、信息服务,也是外来投资企业的一大需求。一些企业反映,对海南一些招商引资政策、市县招商项目不太了解,希望能得到这些方面的服务。孙一冰介绍,因未找到后续的发展项目,海南省上海商会有20多家会员企业不得不退回上海。

桥梁作用待更好发挥

海南省经济社会对岛外资金和人才的高度依赖全国名列前茅

据省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前两年的一项调研显示,海南省经济社会对岛外资金和人才的高度依赖性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海南省中型企业中,来自岛外投资的企业约占84%、小型企业约占32%;海南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69%来自岛外;旅游企业中,来自省内的投入只有7%,其余93%均来自岛外资金;房地产企业中,来自省内的投入只有11.9%,其余部分均来自岛外资金;海南省47%的就业人口在岛外资金投资的企业中工作。

这种特殊的经济社会结构,为海南省异地商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作用领域。一些业内人士提出,在推动两地经济合作与企业发展方面,异地商会可以做得更好。从总体上看,海南省异地省级商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海南省异地省级商会吸引会员的规模较小;政府部门与异地商会缺乏沟通联系机制,可通过定期的会议、简讯等沟通媒介来加强沟通、服务企业发展;异地省级商会工作机构职业化程度低,活动不充分,缺乏品牌性服务产品。

在投资对接服务方面,海南省蒙商联合会等积极通过举办投资推介会等,来加强海南与各省的合作。为进一步促进合作交流,海南省蒙商联合会还正倡议成立海南省异地商会联盟,整合人脉、商脉、财脉资源,以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和互动服务平台。

不少商会希望,商会举行的投资推介活动等能得到海南相关市县及部门的重视;一些市县在重视招商引资的同时,能积极做好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让外来投资企业“留得住,养得大”。(记者 罗霞 实习生 杨紫琼)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