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经济复苏不确定 QE缩减或在九月

A-A+2013年7月24日14:14汇通网评论

汇通网723日讯——周二(723)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反弹至82.40附近,目前有所回落,有关美联储(FED)何时开始收缩债券购买计划仍存在不确定性,对于美国目前经济复苏的状况如何,市场对此亦分歧较大,短期内市场方向仍不明朗。

QE缩减的时间点

一家外媒周二(723)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上周四至周日(718-22)举行的调查访问中,有50%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将当前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收窄至650亿美元,较6月份上升了六个百分点。

而周一(722)另一家外媒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调查的56位经济界人士仅有两位认为美联储会到明年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其余54人都认为月底购债规模势必会在今年年内就开始缩小,其中,38人认为首次缩小购债规模的时间点会是在9月份,16人则认为会是在10-12月间。

从这些调查可以看出,市场仍偏向于美联储将收紧量化宽松(QE)的预期,但就具体何时开始缩减,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这不利于市场的稳定,美元指数的走势料波动显著。

瑞穗银行外汇部门高级副总裁Dai Sato称,由于几乎看不到短期内美国利率上行的迹象那些美元头寸过大的投资者在减仓,这或是影响近期美元指数走低的原因。

缩减QE的影响因素

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对于缩减QE的衡量指标究竟是什么呢?从美联储主席以及官员的讲话中便可看出,他们相当重视非农就业以及房市数据。当然还有通胀数据,不过鉴于美国通胀近些年来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或无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政策决定。

当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的规模时,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这种举措会导致尚处于萌芽状态的美国住房市场复苏进程受损。而从近期的房市数据上看,美国房市有再次疲软的迹象。

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周一公布,美国6月成屋销售下跌1.2%,年率为508万户,不及分析师此前预估的525万户,不过销售速度仍为200911月以来第二高。

同时上周公布的数据亦不甚理想,数据显示,6月房屋开工下降9.9%,经季节调整的年率为83.6万户,为去年8月来最低水平;6月建筑许可年率降7.5%91.1万户,分析师此前预计该数字将升至100万户。

受美联储今年稍晚将开始缩减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的预期影响,抵押贷款利率一直在上升,这使得房屋销售有所受阻。根据房贷美(Freddie Mac)的数据显示,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利率6月上升了0.53个百分点至4.07%,为201110月以来的最高位。

前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指出:“美联储很可能会首先放缓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之后才会缩减购买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规模。最近以来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上升,这对住房市场的复苏进程造成了威胁,如果经济想要继续强劲增长,那么住房市场继续复苏是必需的。”

不过道明证券(TD)分析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基本面表明,由于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仍处于纪录水准附近,而且与历史水平相比,抵押贷款利率仍较低,所以房产市场正在延续全面复苏之势。

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Lawrence Yun则认为,美国消费者的支付能力依然在持续好转,然而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将会对加利福尼亚、夏威夷和纽约大都市房地产市场销量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美联储关注的便是美国就业市场,有调查显示,虽然美国第二季度就业数据强劲,但仍存潜在的风险。

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19.63万人,相当接近美联储期望的每月增加20万人的水准,而且大幅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平均每月增加16.3万人。不过仔细研读非农报告,可以发现就业市场似乎并不那么强劲,很多就业人员都只是兼职,这对于就业市场的长期稳定是不利的。

美国两家地区联邦储备银行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凸显出,目前就业市场兼职人员占比保持在历史高位。在2000年左右的经济扩张时期,因经济原因而做兼职的人数比例为3%。而在上次经济衰退期间这一比例跃升至6.6%。虽然目前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6月份时仍处于5.7%的历史高位。

兼职人员比例的上升使美联储政策和消费前景更加难以预测,兼职人员增加也会使得失业率下降,向美联储设定的失业率门槛7%靠近,但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就业市场的疲软状况。

称不上完美的就业市场以及房市市场数据使得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仍存在一定的变数。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