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南举行中国首例旅游线路专营权竞拍活动(图)

A-A+2013年8月2日14:18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海口8月1日电 (薛文埔 吴天军)8月1日下午,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旅游协会举办“2013大学生海南休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获奖线路专营权竞拍活动。海南9家旅行社参与竞拍大赛30条获奖线路中的15条。活动举办方称,此举是全国旅游界的一大创举,开创了中国旅游线路产品研发、经营、推广新机制。海南开启中国旅游线路产品知识产权有偿转让的先河。

  记者在竞拍现场看到,竞拍伊始现场气氛即非常热烈。第一个被竞拍的获奖路线是来自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霞客行队设计的“三道小镇——海南原味之旅”。该作品是该作品的主题是从三亚北上,探秘海南岛之岛主原文化、岛上原生态、岛民原生活。

  来自三亚的星浪旅行社代表喊出5000元封顶价格,称特意为此作品而来。但是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也瞄准这条线路,最后现场旅行社举手表决拍卖价格不封顶,重新竞拍。

  “5千、8千、1万、1万5、2万、2万5、3万……5万5千!”最终“三道小镇——海南岛原味之旅”由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以5万5千元价格竞拍成功。

  海南晨达国际旅行社有限总经理翟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这条旅游线路的名称让人眼前一亮,体现出了海南特色;其次,高价竞拍下这个作品是对大学生们的创想想法的鼓励、支持和肯定;第三,海南旅游业界也比较注重创新和对海南文化的挖掘,希望以此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品牌。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搞这样的大赛,让旅行社发现人才。

  前不久举行的“2013大学生海南休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中,来自海南省内6所高校30支参赛队伍设计的作品在总决赛中胜出,产生优秀线路作品奖(10个)、最具创新idea奖(10个)、最具海南Style奖(10个)。此次专营权竞拍选取首批15条获奖线路,包括琼州学院骑行n+1、大学生海南岛旅游公开课、三道小镇——海南岛原味之旅、穷游海南岛、寻觅古宅、渔镇,探险峡谷漂流、找个周末做岛民、新玩家,新旅行——定安两天一晚体验游、我和博鳌有个约会、浪漫海南逐爱/真爱之旅、美丽中国海南行、海南海洋特色文化体验、非“烦”之旅——南湾猴岛2天1晚深度体验游、海南丘比特旅游路线、快乐琼州3+2、旅行大冒险之爱情考卷。

  海南晨达国际旅行社、海之缘国际旅行社、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海南鳌兴旅行社、三亚星浪旅行社、海南万众假日旅行社、海南鳌兴旅行社海南椰晖旅行社、海口金椰风国际旅行社、海南海世界旅行社等9家旅行社参与今天的拍卖活动,其中8家旅行社拍下15条路线,现场签订获奖线路拍卖成交确认书,竞拍总金额为114500元。

  据了解,参与竞拍成功的旅行社,获得该线路作品的独家经营权、作品修改权、作品品牌所有权;海南省旅游协会向参与竞拍成功的旅行社颁发相应的证书。每条线路的竞拍收入,一半支付给相应的设计团队,一半用于宣传、推广该线路及其专营旅行社。

  “旅行社转型要靠创新,今天参加竞拍的旅行社都是创新成长型的旅行社。”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说,省旅游协会将整合政府的资源、行业的资源,让个性化产品发扬广大,让海内外游客更加满意。

  海南鳌兴旅行社从其他旅行社手中“抢”到了“寻觅古宅、渔镇,探险峡谷漂流”和“我和博鳌有个约会——博鳌文化休闲两日游”的2条琼海主题游线路,上演了“琼海保卫战”。

  “线路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本来想拍三条,但是只拍到两条。”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助理、市场部总经理陈晨说,下一步将对线路产品进行深加工,将取得专营权的线路经营好。

  海南椰晖旅行社产品经理王小莉表示,从大学生的线路中,看到了大学生的心声和需求,下一步将对拍得的线路产品深加工。海南海世界旅行社营销中心经理吴肖瑜则从大学生作品中看到海南旅游新元素:此前忽略了大学生这个群体,这次活动让我们关注到大学生的群体,今后会加重这个群体的研发。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巡视员、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耀说道:在所有旅行社都卖海南五天四晚的旅游线路时,只能依靠价格来竞争。只有当旅游产品多种多样的时候,才能靠品牌和内容竞争。他认为,此次竞拍活动是中国旅游的一次开创性的尝试,是旅游产品开发模式的一种新的转变,希望海南旅游业界能对产品负责,发展自己独家的产品,打造具有创新性的旅游品牌,丰富海南的旅游市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