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时尚 >时尚心经>正文

传递平民化信息 多维度运动休闲新兴生活模式

A-A+2014年1月8日00:01新浪尚品评论

  “合伙购艇”浮出水面

  一个人买游艇太贵,能否几家合伙购买?上海红双喜游艇有限公司的“合伙购艇”新模式颇吸引眼球。展会现场推出的2款“合伙购艇”的船型分别为GIANETTI 48、嘉勒尼65双体游艇。对于合伙购艇者,前款每一份额出资30万元,后款每一份额出资90万元即可成为船东,每年享受100小时的航行时间,多购份额按比例享受更多的使用时间。“合伙购艇改变了唯奢华而奢华的游艇消费模式,大幅降低了游艇使用的门槛,”参展商告诉记者。从使用者的角度看,也解决了中国人不能像国外船东那样对游艇所有环节亲力亲为的做法,游艇的使用频率也大幅提高,船东不需要再为游艇的日常维护操心。

 合伙购艇

  “游艇不仅是豪华游艇,也包括无动力帆船和简易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宣传部长张德表示,其实普通帆船的售价并不高,它所能赋予的乐趣是多层面、多类型的。

  放低身段面向大众

  来一场浪漫的游艇婚礼?坐着游艇出海钓鱼或者浮潜……这些都不是梦想。作为游艇经济最重要的载体,普通老百姓最直接的就是通过俱乐部走近游艇生活。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浦江上主要有巴富仕游艇会、希仕会等几家游艇俱乐部,它们坐落在从南浦大桥到十六铺码头之间、浦江两岸最黄金的岸线上。这些俱乐部多采用会员制,以一张3.8万元的年卡为例,每月可供会员使用2小时,每次可容纳12人。“从游艇产业链来说,生产、销售环节赚钱,但游艇俱乐部并不赚钱,”巴富仕总裁李清告诉记者,俱乐部的营收在今年年初才开始扭亏为盈,这与游艇经济逐渐升温有密切关系。“我们能感受到这股游艇热正在来临,”李清告诉记者,俱乐部的游艇婚宴今年早已全部订满直至明年下半年;前来报名学习游艇驾驶的学员也明显多了起来,今年以来平均每2月就有40名学员,而过去5年驾校培训的学员总数也不过120名左右。越来越多的大众接受这种水上休闲方式,租赁游艇还可到近海钓鱼、浮潜,成为一些时尚人士的新选择。

  也有一些俱乐部将发展目光瞄准了周边市场。今天展会现场,上海莱悦游艇集团与象山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继上海、宁海、宁波之后建立第4个俱乐部,合作开发每年一度的国际钓鱼节、海上旅游等项目,并计划今后5年内在全国江、海、湖建立30个以上的联盟俱乐部。“租赁业务和水上运动项目的开发,对壮大游艇消费规模、培育游艇消费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业内人士表示,发展游艇租赁行业也是让更多人踏进门槛的一个重要方法。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浦江游艇租赁业务80%以上出于商务接待的需要,20%不到满足私家运动的需求。

  产业政策带来“春天”

  发展经验表明,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突破5000美元,从国际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游艇产业有望成为继我国汽车产业之后的又一大黄金产业。

  “今年国务院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游艇休闲、游艇旅游作为我国旅游产业的新业态,也是我国发展滨水休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杨新发认为,上海客观上已具备了可以推广游艇和水上休闲生活方式的条件,但游艇经济要真正“游”起来还有不少“症结”问题需要解决,譬如泊位问题。目前青浦、奉贤、宝山等区都在建和规划了游艇泊位。因此,游艇业界应对消费者为什么玩船,如何玩得起船,怎么安全、通畅地玩船进行研究,对民间自发玩水形式和内容进行研究,满足会议、商务、聚会、婚庆、餐饮、观光等各种活动需要。

  游艇产业存三大瓶颈

  游艇经济看上去很美,但普通大众的感觉还是很遥远。“虽然上海的游艇产业起步较早,但与海南等具有自然和区位优势的地方相比,近年来发展已经有了差距”,上海游艇展上,行业专家共同“会诊”本市游艇产业的主要瓶颈。

  产业分布分散上海虽然水系广阔,但内河中黄浦江承担了大量运输任务。目前上海游艇产业分布分散,基本是企业自发选择的结果,游艇企业各自在自己的舞台上“表演”,缺乏互动。俱乐部和制造商没有沟通,销售商对制造企业不甚了解,规模也都较小。

  配套服务不足上海目前只有高阳路码头和淀山湖的码头可供游艇停靠,沿岸的补给站基本没有。同时,很少有国外游艇厂商在我国大陆有自己的售后服务点。通过国内经销商或代理商购买了进口游艇后,所有的售后都由经销商提供,不规范、不健全甚至是对经销商无约束的售后服务制约了游艇保有量的增长。

  进入门槛太高目前,游艇价格昂贵,进口游艇除了售价较高外,还要加上消费税和关税、增值税(三者约为43%),此外还有游艇购买后支付的牌照费用和游艇俱乐部的泊位费、保养费等等。

  国际游艇市场不景气看好中国

  在国际游艇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全球游艇界翘楚今天齐聚黄浦江畔,看好中国市场。

  本届展会迎来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海内外展商,其中包括法拉帝、博纳多、阿兹姆、菲尔兰、公主、宾士域、亚诺等众多国际领航品牌。全球游艇界诸多翘楚亲临现场。

  “当前国际游艇市场转冷,消费重心正转向中国,”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年游艇展会规模的不断扩容,证明了中国快速发展的游艇市场和潜在的巨大商业空间。现在青岛、广州、厦门、珠海、三亚等沿海各地都在建造游艇基地,我国正成为世界最具增长潜力的游艇制造、邮轮旅游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滞后效应的影响以及去年欧债危机带来的全球性经济低迷,包括游艇在内的船艇业进入寒冬。国外游艇制造商因资金难贷、周转困难,市场不景气倒闭,消费因市场过剩、金融动力不足而下降,国际游艇、帆船2012年销售同比分别下降了70%、85%。在这样的形势下,2012年中国游艇业却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去年中国游艇进出口同比有20%至30%的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现场实际成交近22亿。下半年,深圳游艇展现场成交额近5亿;厦门游艇展成交额超2亿,较上一届增长17%。目前,国内游艇展会发展日渐成熟,吸引了大批潜在买家。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