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时尚 >服饰潮流>正文

海口石山镇典读村 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故里

来源:新浪海南2013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作品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作品

  白玉蟾的出平与经历

  白玉蟾本名葛长庚,字如晦,又字白叟,号海琼子、海南翁、琼山道人、武夷散人、神霄散史。

  祖籍福建闽清,因祖父葛有兴董教于广东琼州,生长庚于此,故为琼州(今海南省)人。未几,父亡母嫁,葛长庚弃家外出。后至雷州,继白氏后,改姓白。

  关于他的出生年,史上记载是白玉蟾大弟子彭耜所作之《海琼玉蟾先生事实》:谓生于宋光宗绍熙甲寅三月十五日,即绍熙五年(1194年)三月十五日。文云“先生姓葛,讳长庚,字白叟。先世福之闽清人。母氏梦食一物如蟾蜍,觉而分娩。时大父有兴董教琼琯,是生于琼,盖绍熙甲寅三月十五日也。”(萧天石编《道藏精华》第十集之二上)。

  白玉蟾天资聪慧,谙九经,能诗赋,长于书画,曾举童子科。“七岁能诗赋,背诵九经。”(《海琼玉蟾先生事实》)。“十岁来广城应童子科,主司命赋织机诗,即应声咏曰:“大地山河作织机,百花如锦柳如丝。虚空白处做一匹,日月双梭天外飞。”(《逍遥山万寿宫志钒渍嫒舜》)。

  开禧元年(1205),在广东罗浮山遇道士陈楠(号翠虚),拜其为师,从之先后学外丹、内丹与雷法。凡九年,尽得其道。在此期间,跟随陈楠浪游各地。嘉定六年(1213)陈楠去世以后,“乃独往还于罗浮、霍童、武夷、龙虎、天台、金华、九日诸山。”(《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四九)。足迹遍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川等省。嘉定八年(1215),收陈守默、詹继瑞等为徒。嘉定十年(1217),又收彭耜、留元长为徒名声逐渐大起来。嘉定十一年(1218)春,游江西西山,适逢宁宗降御香,建醮于西山玉隆宫,使者邀其“为国升座”主醮事,“观者如堵”。其后又邀其去九宫山瑞庆宫,为国主醮,“神龙见于天”。有旨诏见,不赴而去。嘉定十五年(1222)四月,去京城临安,“伏阙言天下事”,结果“沮不得达。因醉执逮京尹,一宿乃释。既而臣僚上言先生左道惑众,群常数百人,叔监丞坐是得祠。”(以上见彭耜《海琼玉蟾先生事实》)。此后,白玉蟾便致力于传道授徒,设立教区组织。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