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微博“古城钟楼”一天增30万粉

来源:文汇报2013年1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只是在每两个小时的准点写下“铛……铛……铛……铛……”的敲钟声,名为“古城钟楼”的微博,报时1年多默默无闻,却在昨天引发网络围观,“粉丝”激增超过30万。“古城钟楼”一夜走红引发争议:有人说热捧几乎无内容的微博,是网络跟风的表现;也有学者解读,通过关注“空微博”标榜的“存在感”,也有希望“慢下来”、“静下来”的心理诉求。

  记者昨晚8时登上“古城钟楼”的微博,其“粉丝”数超过32.5万,距其7日被知名艺人蔡康永以“我现在开始有点懂了……”评论并转发,时隔正好24个小时。

  几天前,“古城钟楼”的“粉丝”不过2万左右。蔡康永之所以注意到“古城钟楼”,是因为一位草根博主前一天对其“史上最无聊又最有毅力”的评价。时隔24小时,草根博主的评论被转发18万次,拥有蔡康永更将其推入2000万“粉丝”的视野。

  记者发现,“古城钟楼”微博内容再简单不过,就是报时——从每日零点起,每两小时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为名报时,发出相应次数的文字模拟钟声“铛……”,除此之外根本没有更多内容。其第一条微博发表于2011年10月26日,发了两条希望大家关注自己的博文后,就开始“铛……铛……”敲钟。当时每次报时,转发和评论只有几条,甚至无人问津。这意味着,在蹿红之前,“古城钟楼”已默默无闻报时超过1年,发布了超过2400条只有“铛……”的微博。

  作为微博媒体,“古城钟楼”的“对时作用”微乎其微,也不能帮用户“获得信息”,为什么还能拥有如此多的“粉丝”?

  “所谓‘最无聊’微博被网络大V(微博认证名人)一夜捧红,提出一个问题:网络话题传播看是否存在‘说什么不重要,谁说更重要’的现象?”一位学者告诉记者:互联网话题爆发的节点,往往由关注度很高的人物造成,大众话题尤其是娱乐话题的“走红”,往往更重视传播者的身份。

  和“古城钟楼”类似,同样只做报时微博的英国“大本钟”,就因为没有名人的转发,其“粉丝”不到“古城钟楼”的20%。昨天,因为“古城钟楼”报时蹿红,反而又带热运作时间更早的“大本钟”,“粉丝”从前几天的2万多跃升至5万多。

  “关注没有实质内容的微博,也是一种自我存在的认证。”新媒体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魏武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轻人在通过微博获得海量信息的同时,也会关注一些“期待不高,压力不大”的微博,给自己心理减负。“社交网络上的一座虚拟钟楼的准点报时,对网民来说,或许已远远大于那座实体建筑,这种‘存在感’为他们提供了另一种慰藉。”

  某位文化名人在推荐“古城钟楼”时表示,特别喜欢“古城钟楼”的“简单、纯粹、松弛”,这种观点得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晓文的认同:“很多人为了财富、地位、价值认同,放弃了很多原本可以闲下来、慢下来的时间。实际生活中,你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虚拟世界里时隔两小时才‘铛’一次的微博,反倒成了一种提醒——在暮鼓晨钟的生活节奏中,留点时间给自己,可以凝神,可以发呆,可以慢下来。”

  学者表示,尽管报时微博一夜之间“粉丝”激增,存在网络跟风的因素,但是“忙一族”用关注看似无内容的内容,以虚拟世界的“存在感”,表达出在现实中慢下来的希望。

  TIPS:

  门票价格:35元 ,钟鼓楼联票50

  学生票:钟鼓楼联票40元,不卖单票。

  乘车路线:市内有很多公交车经过钟楼,可参考下面的内容。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点

  交通:

  公交4、6、7、8、11、12、15、16、游7、游8(610)等多路公交均可到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